成都走出移动源治污特色之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01 14:42:3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公布了两组数据: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同比增加13天;优良率81.9%,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是2013年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最好水平。当前,成都机动车保有量633万辆,位居全国第二,近五年年均增长30余万辆左右。

张军坦言,数据的背后,是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在移动源污染防治方面长久的努力。“眼下,成都正积极推进交通结构调整,突破城市低碳发展瓶颈,力争探索出‘成都特色’的移动源污染防治之路,促进移动源领域减污降碳。”张军说。

统筹“油路车”全链条监管

根据成都市最新源解析结果,移动源对NOx排放贡献为87%,主城区高达97%,对PM2.5的综合贡献为37.9%,冬季达到41.5%,机动车使用强度明显高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

张军表示,成都坚持统筹“油路车”全链条监管,在2021年移动源污染防治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助推空气质量改善。

污染治理,法治先行。在《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早已将移动源污染防治作为专章,对城市低碳公共交通体系、物流基地外迁、机动车排放标准、车辆油品监管、区域限行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治尾气,得先提升油品质量。成都提前两年在全域供应国VI(B)车用汽油,完成全市加油站油品置换。眼下,成都有240座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装置安装联网,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合格率上升至99.3%。

在优化车辆结构方面,去年成都新增新能源汽车10.8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4.4万辆,同时引导激励存量老旧燃油汽车淘汰更新,采用限行管控、经济激励、强化执法等手段,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9万余辆。

在强化监管执法方面,成都市坚持“人防+技防”,常设23个路检点,安装25套遥感监测和黑烟车抓拍设备,2021年抽检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130余万台(次),处罚2.3万辆,柴油车抽测超标率下降至2%,汽车排放检验合格率提升至95.6%。

到“十四五”末力争推广新能源汽车80万辆

当前,成都正大力推动新能源应用,提高充电服务的智能化和便捷度,加快淘汰更新高排放老旧车辆,优化车辆限行措施,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今年,成都市力争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8万辆以上,并实现公交车(除预留应急运力)、巡游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到“十四五”末,成都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40万辆以上,力争推广新能源汽车80万辆,建成充(换)电站3000座、充电桩16万个、加氢站20个以上,试点推行“低碳交通示范区”10个。

“眼下,成都大力发展绿色配送,大幅提高配送车辆新能源车比例,是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之一。”张军表示,目前,成都轨道交通里程达558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超45%,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分担率超65%。

此外,成都将加快完善城市绿色出行体系,强化“轨道+公交+慢行”融合发展与高效运营。到“十四五”末,成都市将实现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达到56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在建及运营里程达到850公里,轨道交通站点周边50米公交接驳站覆盖率达到55%以上;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

张军透露,今年成都将推出“智慧蓉城”项目,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对移动源进行精细化管控。“目前6项指标里面,成都已经有5项全面达标。现在就是要争取PM2.5能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从而全面达标。”张军说。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