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川渝两地共同举办“云上共赏、美丽川渝”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06 15:29:46]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四川省与重庆市共同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连线讲话。

此次活动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云上共赏,美丽川渝”,这是川渝两地首次采取跨省多部门开展宣传协作,通过线上互动,双城直播的方式唱响川渝六五环境日宣传合作“双城记”。

回顾生态环境系统抗疫阻击战

这是一场特殊六五环境日活动

直播现场在四川广播电视台举行

演播厅没有一位观众

热闹的在网上。一场环保设施探秘之旅吸引了千万网友锁定屏幕,6名主播带领网友参观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等6个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点位,解密污水、垃圾处理过程。

10时,活动在四川观察APP、“四川生态环境”官方微博全程直播,直播现场与生态环境厅主会场连线;设在5个直属事业单位的分会场,与全省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同步收看,超百万的网友在线观看。

“青山绿水、白云浮动、雪山清晰可见……”一部六五环境日主题片宣传短片展示了大美川渝,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伴随着《让中国更美丽》的优美歌声,同一时间,镜头转换来到生态环境厅主会场,首次向公众直观展示了环保人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一部短片记录这支队伍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中令人热血澎湃的瞬间,如厅领导分兵10路赶赴抗疫一线调研督导涉疫废物处置……疫情是一场大考,四川生态环保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省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靠前,强化服务,全力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监管和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创新推出六大举措和两个正面清单,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大美川渝携手共建共治共保生态环境
在直播中
四川省、重庆市领导
分别以连线方式讲话


    杨洪波指出,四川省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建设,牢固树立“川渝一家亲”意识、强化“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共同编制

规划、制定政策、谋划项目、建立机制,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另一方面要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役,切实解决一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环保基础

设施建设短板,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陆克华表示,川渝自古一家亲!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下一步,重庆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一张清单管两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
通力合作,早日把重庆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把川渝地区打造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共创健康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镜头切换,话筒交给街头路人

“你知道世界环境日么?

你知道什么叫做环境污染‘三废’?”

这是一组围绕环境与健康话题的街头采访

一组动画首次揭示了四川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居民普遍了解环境对健康的重要性,认同保护环境、维护健康的自身责任;但对安全饮水和重污染天气的识别、绿色消费行为的认识、环境污染的有效举报和正确维权途径等知识和技能欠缺。这表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尚未养成。

巴蜀笑星、活动代言人李伯清、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等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共创健康环境。省生态环境厅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省卫健委副主任来建宣布启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事实上,成都早已启动试点,率先探索了生态健康和监控管理之道,现场连线了成都环境与健康研究促进会理事长贺克斌院士,为改善环境促进健康支招。

保护环境,改善环境,我们一起行动。张远航院士、央视主持人李佳明、省作协主席阿来、明星王铮亮、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援鄂医生佟乐等省内外知名人士以视频方式为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打CALL,社会各界纷纷为绿水青山代言。

“我在云端、我们共同启动……”面向镜头,四川省13个部门担负各自领域的环保职责,线上启动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

揭晓评选结果 两地共话川渝美

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刘永涛先进事迹曾经感动了无数的环保人,这一次,他的故事以纪录片的方式呈现网友面前。

这是榜样的力量。本次活动再次产生10位“最美基层环保人”,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揭晓名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龙章揭晓10位“绿色先锋”。

石碧院士被评价为“拨开制革污染的迷雾,完成皮革行业的华丽转身”,此次被评为四川省“绿色先锋”,他在活动接受采访中表示:由于治污水平提高,目前我国制革产业走在绿色发展道路上。

现场虽然没有观众,但千千万万的网友在屏幕前向获奖者致敬,为获奖者鼓掌欢呼,然而,下一段场景,又差点让网友“闹麻了”。

“我是在重庆的四川人”“我是在四川的重庆人”,川渝两地网友互赞各自家乡,各自晒图PK,将直播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四川重庆PK,一直持续。5月25日,四川省与重庆市举行了“一片蓝天下巴山共蜀水我为家乡点点赞”宣传活动,通过重庆华龙网、四川观察app,建立活动专区、发起微博活动,展开“巴山共蜀水我的家乡我最宠”网

络晒图和“我为家乡做点事”,晒出两地网对自己家乡做出的绿色贡献,并留下最“宠爱”家乡的原创广告语。

诗和远方是四川

《诗和远方是四川》用镜头和语言向网友描述浪漫的四川,一组组照片、四川生物多样性在野生动物摄影师的镜头下大放异彩;仰望星空,繁星璀璨如时光穿梭;“窗含西岭千秋雪”,杜甫千年雪景再现。

活动在优美的环保歌曲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四川省政协人环资委、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人大城环委、重庆市政协人资环建委、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六五期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还举行了系列科普活动,推出《蓝天日记》、《呼吸之间》等公益片,发放了由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制作的《生态环境宣传系列丛书》,系统介绍了钢铁、化工、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的环保法律知识,列举了常见、多发的环境违法行为;还编制了《医废处置守法手册》,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规范收集、转运、贮存及处置医疗废物,获得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