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青年读习语金句分享实践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0:06]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曾多次通过考察、讲话、回信等方式,激励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近日,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开展“阅·阅努力·阅初心·行”青年读习语金句分享活动。

一、脱贫攻坚

习语金句: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20194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感悟:唐兆军20186被省生态环境厅选派至松潘县水晶乡水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结合自身环保优势主动融入在脱贫攻坚中的环境友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等问题,并结合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从环保专业角度对高原地区饮用水源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探索。同时20199月获得四川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暨生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个人综合一等奖1项,单项类一等奖2项、三等1项。唐兆军说,扶贫是一项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扶贫干部应深入贫困,体会疾苦,让心得以洗礼,要有一种历史使命感、职责感、光荣感,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松潘县水晶乡水桶村第一书记唐兆军)

二、四川省肺炎疫情应急监测

习语金句: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201753,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学习感悟: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决策部署,为切实做好全省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陈勇作为测试分析室业务骨干,在疫情期间主动担当、勇敢作为、深入一线,联合成都市、德阳市监测站技术人员对相关区域收治确诊病例的医疗机构、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涉疫应急监测。3初作为技术专家组成员,支援受疫情影响的边远高海拔地区甘孜州实现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余氯监测与生物毒性监测全覆盖,对孜州163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就水样处理、仪器使用、菌种配置等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就纠正。陈勇深知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参与其中,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分析测试中心陈勇)

三、蓝天保卫战

习语金句: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1018,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学习感悟: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日益重视,近年来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空气质量已有较大的改善,但区域性大气污染仍时有发生,污染过程整体程度仍然较重。蒋燕是省监测总站大气监测室工程师,进入工作岗位迅速进入角色,四川省监测总站大气自动监测室埋头苦干,长年累月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发挥专业优势重点突破预报预警、数据分析、报告编制、组分监测,从当年的环保新兵变成大气监测领域技术尖兵,在201912月作为技术组成员赴自贡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调研并分析污染成因,参与全省冬季污染进行诊断并提出指导建议。蒋燕说,作为环境监测领域的一80后工作者,未来四川的空气质量还会迎接更多的挑战和考验,必须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钻研,昂首守护四川蓝。(大气监测室蒋燕)

四、环境事故应急监测

习语金句: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54,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感悟:四川近年来环境事故频发,这与化工企业集中分布在河流两岸,不合理的工业规划与布局加剧污染环境事故有关。柳强先后参加201511.24甘肃锑污染泄露广元嘉陵江段应急监测、20176.24茂县山体垮塌灾区现场及下游应急监测,以20203.14德阳人民渠油类异常事件应急监测,期间参与处理监测数据、出具监测快报。作为应用监测数据来监控分析污染物迁移过程的参与人员,柳强觉得应急监测数据报送最困难的地方,在于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突发状况,不知道会出现哪些自然或人为的不可控因素来影响拦污削峰实际效果,随时都要基于上游治污处理措施、昼夜气象条件差异、支流汇入水量、沿程监测点位实时数据、水利构筑物等影响因素来不断调整优化,尽量准确预测出污染带到达时间和浓度,提高应急监测治污效率。(水质自动监测室柳强

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