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学术交锋促创新,智慧擂台竞风流——省政研规划院与成都市环科院“美丽四川建设”联合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3:14][点击量:] [关闭]

2021126日下午,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与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美丽四川建设”联合学术交流会(第三届)。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组成专家裁判组,两院130余名科研人员到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市环科院院长谭钦文进行了会议致辞并介绍了学术交流规则;交流会上,两院10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政策学习解读、决策咨询建议、规划法律法规、调查研究报告五大主题分别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四梁八柱’”“风展红旗生态如画——生态环境科研单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考与感悟”“生态环境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思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政策解读”“成都市减污降碳协同路径研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的对策建议”“成都市公园城市生态评估指标体系建设”“川渝一家亲,共护一江水——嘉陵江流域立法的探索与实践”“成都市噪声现状分析”“技术河长服务地方水环境精细化治理”为主题作学术交流报告。

专家组对每个报告进行了学术评议,评定出一等奖2名(并列),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指出,此次学术交流展现出两院科研人员丰富的工作经验及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对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研究深度、成果高度作出一一点评。联合学术交流作为良好的学术切磋平台,有利于加强两院学术建设,提高学术氛围。张远航强调,科研人员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开展生态环保技术、政策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研究。


最后,省政研规划院院长罗彬就本次联合学术交流会进行了总结。罗彬指出,本次“美丽四川建设”联合学术交流是两院的一次学术交锋,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此次联合学交流会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热点,在生态环境政策、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充分展现出科研工作者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环保铁军精神。希望两院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今后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传承和弘扬科研精神,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美丽四川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此次“美丽四川建设”学术交流是两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联合学术交流,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双方共同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开拓学术视野。交流带来的不仅是思路的拓宽更是观点的碰撞,下一步,两院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团结协作、携手共进、汇聚更大的发展合力,针对“美丽四川”建设规划、政策、评价等系列理论和实践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与研究,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美丽四川”建设献计出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