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召开生态环境案件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21 17:22:53][点击量:] [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依法治污的水平,提高参与执法、复议、诉讼等活动中依法行政的能力,2022420日上午,生态环境案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法制研究会(以下简称法研会)主办,四川省律协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协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高峰、四川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处长王晓林到会指导,法研会秘书长王恒主持会议。西南石油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法学教授,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专家,成都市中院、雅安市中院、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武侯区人民法院、金堂县人民法院等资深庭长、法官,司法厅、成都市司法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生态环境厅法标处、省执法总队、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以及法研会秘书处、法制研究专委会、司法研究专委会、碳排放权交易法律研究专委会等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分为生态环境复议、应诉案件难点研讨和新型环资案件研讨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生态环境厅法标处副处长郝婷婷介绍了全省2019年至2021年生态环境复议、应诉案件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分析。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参会人员对执法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会人员围绕理论和实践中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随后,王晓林处长就如何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独特价值、实现严格行政执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共赢、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受理条件、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与规范行政执法有机结合四个维度进行交流发言。

 第二阶段,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钱怡介绍了我省首例碳汇修复案例的基本情况,该案也是四川首例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侵权人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损失的案件。接着,四川省联合环境交易所蒋洁萍对碳汇量的测算方法、审定过程、交易原理等进行详细说明。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引入碳汇理念开展修复性司法案件的合法性、科学性、精准性等进行充分讨论。最后,高峰庭长从加强双碳理论研究、完善碳交易市场体系以及提炼实务经验等方面进行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既具有一定的学术前沿性与理论指导性,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法研会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和执法实务研究,为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办理案件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