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生态环境法制工作骨干培训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18 17:21:24] [来源:法规处] [点击量:] [关闭]

为整体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制骨干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1014日至18日,生态环境厅举办了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法制工作骨干培训班。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赵乐晨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法规与标准处处长万平主持,全省21个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法制领导、法制科长共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赵乐晨强调,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法制工作人员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提高法制工作业务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本次培训是机构改革后第一次针对法制分管领导和法规科长的法制综合培训。大家一要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强化依法行政理念,二要围绕生态环境工作重点,做好法制工作保障,三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另外,对培训期间的学习纪律做了要求。

   1017日下午,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赴崇州市人民法院旁听了四川宏佳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罪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本次庭审对污染环境罪刑事案件部分、民事案件部分均进行了审理,并当庭宣判。通过旁听庭审,参训人员对诉讼流程、案件事实及证据规则、法律适用等多方面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培训有五大特点:一是适逢其时,很有必要。本次培训班选择在机构改革刚刚完成,垂改工作快要结束的时机召开,不仅解决了很多同志刚刚调整工作业务不熟悉的问题,也对近期改革带来的很多新问题及时做了解答。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次培训为期5天,采取专家授课、学员研讨、交流互动、旁听法院庭审等多种方式。培训涉及法治理论、生态环境立法、行政复议诉讼、“两法”衔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多个方面。三是课程合理、针对性强。这次培训班特别注重操作性,围绕法制工作重点,设置了8个专题讲座,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目标,体现了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的结合。四是学风端正,态度认真。这次培训班,前来参加学习的各单位人员都能够始终保持高昂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进取精神,自觉地遵守培训班学习纪律和各项制度,坐得住、听得进、学得透、辨得明,提出了很多思路性、观念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展示了各位求知若渴、积极进取、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五是收获丰富,成效性强。大家都感到这次学习很有收获,更新了知识体系,掌握了重要制度和重大问题,促进了交流提升,回去后可以将学习的成果迅速地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措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