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漏补缺排查风险 彭勇赴德阳彭州专题调研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5:39] [来源:农村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领导关于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指示批示精神,318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率队到德阳、彭州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专题调研。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德阳市副市长袁华兵,彭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毛高林等陪同调研。

彭勇一行到人民渠与鸭子河汇流处、什邡市三水厂、西郊水厂人民渠水源地、华强沟水库等地,详细了解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水源地周边宣传引导、华强沟水库建设等情况。

009

彭勇指出,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到饮用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要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巡查力度,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排查、再督促、再部署、再强化,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加强复工复产期间水厂生产、净化处理、卫生消毒等安全防范工作,消除饮用水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企业和居民的正常安全用水;要建立上游预警机制,切实加强上下游联动和协同保护,开展联合执法;要做好保护区隔离、监控、监测等设施建设,按规定在水源地保护区设立醒目警示标志,树立隔离网不可破坏、水源地不可侵犯的意识,严禁在水源地保护区倾倒生活垃圾,为饮水安全再加一把“安全锁”;同时,要加快华强沟水库建设,优化德阳市饮用水水源格局,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

011

现场调研后,彭勇一行与德阳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德阳市生态环境局汇报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水利、住建、卫生健康等部门与会同志积极发言、深入讨论,省环科院、监测总站等随行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彭勇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融入和服务全省重要战略,尤其是要服务成德同城化发展,要建立生态环境共治共建共享观念,坚持一盘棋思想,上下游协同发力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及周边环境风险排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政府应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主体责任,统筹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卫生健康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各部门和乡镇、村社共同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要完善水源地保护措施,推进水源保护区封闭式管理,加快饮用水水源水质预警能力和水源地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强对水源地周边群众的宣传引导,确保水源安全,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