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 通报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应急监测及助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09:13:20]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应急监测及助推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出席发布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以在线发布的形式发布,共有来自23家媒体的46名记者朋友在线参加发布会。

李银昌代表生态环境厅作主发布,介绍了我省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废水处理、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厅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废水处理、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因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

(一)科学处置医疗废物废水,防止发生二次污染。一是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生态环境厅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从源头收集到转运处置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实现全过程安全可控。总体看,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充足,全省共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35家,具备10.1万吨/年(约282吨/天)处置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共处置医疗废物5380吨(包括涉疫医疗废物375吨,占比6.97%),平均每天产生医废160吨,处置负荷率在50%左右,还有一半的富余能力。同时,未雨绸缪、兜底考虑应对极端情况的需要,在全国率先将4家危废处置企业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的后备力量,可新增处理能力240吨/天。二是严防二次污染。在全国率先出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技术指南,落实“专人监管、专袋收集、专车运输、及时处置”的“三专一及时”要求。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纵向指导和横向联动,做到全省“一盘棋”。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联防联治,全省共规范收集处置的社会源废弃口罩104吨,处置率达100%。三是强化医疗废水监管监测。紧盯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加强监测预警,避免粪口传播。确保医疗废水经单独设施处理消毒,再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废水处置能力达7.9万吨/天,实际负荷率为50.9%,处理能力能够满足需要。加强应急监测,对环境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对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实行加密监测、加指标监测,地表水环境质量未见异常,重点监控的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全省出动环境应急监测人员1万余人次,未发异常超标情况,同时加强内部防护,全省环境现场监管、监测、化验人员零感染。

(二)突出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噪声、污水、黑臭水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提供更新鲜的空气、更干净的水质、更优美的生活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95.4%、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平均达标率为91.1%,较去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切实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三)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我厅迅速推出系列“组合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复工复产。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保障,共对114个涉及疫情防控的口罩、防护服、消毒药水等建设项目采取豁免、告知承诺、先开工后补办等形式简化环评审批手续;另一方面,六大举措助推复工复产,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通过试行“预审制”,省厅已为21个建设项目出具环评预审意见,涉及总投资约310亿元,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同步办理落地的其他手续。同时,我厅还专门印发通知,优化固体废物领域行政审批流程,明确提出推行网上申报、视频审核、延期审核、加强服务指导四项举措,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