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3:09]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4月8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参加会议并部署第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要求,各地要突出季度重点,加强臭氧污染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做到臭氧污染防治总体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秸秆禁烧管控有力。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空气质量稳定改善。1-3月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49.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7.3%,全省优良天数率88.4%,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成都平原地区PM2.5平均浓度46.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川南地区55.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5%;川东北地区46.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8.5%。

据省气象局通报,今年4~6月虽然冷空气势力较弱,但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偏南风水汽输送有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因此,盆地西南部、南部大气自净能力接近常年,盆地西北部、东北部、中部地区大较常年偏差,容易出现污染天气。



赵乐晨表示,虽然各地一季度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但从数据上看,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今年面临着全面“交账”、同比改善、臭氧控制、重点转化、统筹攻坚“五大压力”。各地要坚持依法治气,加强复工复产指导;突出季度重点,抢抓更多目标余量;坚持精准治气,加快大气减排;坚持科学治气,强化科技和项目支撑,全力以赴抓落实,继续巩固扩大成果,为后面阶段的目标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赵乐晨强调,进入第二季度,各地要在常态化大气减排基础上,及早开展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立即启动臭氧污染防控行动。针对四川臭氧污染出现早、影响广的特点,早安排早部署,制定和落实行动方案,加强臭氧预报预警和污染应急应对,积极发挥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要大力强化工业企业VOCs管控、工业企业氮氧化物防控,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错峰和调序生产。加快石化、汽车制造、家具等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推进涉VOCs重点园区和113家重点企业治理。深化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加强油气回收治理和油品监管,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控。加强城市建设分区分类分时VOCs管控。同时,结合长江经济带环境问题排查,加强执法联动,力争今年各地臭氧污染水平总体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

二是及早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清明已过,即将进入春夏秸秆集中焚烧敏感期,今年要在去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的安排部署,加快完善和落实有关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扶持、奖励政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同时,加大秸秆禁烧执法力度,继续压紧压实县、乡、村、组工作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严防“第一把火”,严防“区域交界烧火”。省上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出现集中焚烧秸秆污染将全省通报。

赵乐晨要求,由于一季度疫情影响,大气污染减排有所放缓,二季度各地要全面梳理,逐一建立减排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合理确定减排进度,精准推进。此外,要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厂一策”。全面梳理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形成一批中央和省级重点项目,以项目支撑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近期气象形势,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眉山市和金堂县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人,发改、经信、生态环境、农业、住建、气象等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