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专题研究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11 18:15:50] [来源:土壤处]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力推进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建设试点工作,筑牢长江、黄河上游土壤生态屏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环科院编制了《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611日,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建设方案》。厅机关土壤处及省环科院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省环科院汇报了《建设方案》编制背景与依据、现状与基础、思路与目标、任务与重点、方法与路径以及重点项目等,与会人员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李银昌对《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已初步成型,下一步应结合四川实际进行完善:一是讲好四川话。四川既处于长江上游,又是黄河发源地,要以上游的责任和担当抓好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二是梳理四川思路。针对四川特点,从点、线、面三个层面梳理风险源及管控思路。三是创出四川路径。结合二污普、土壤详查、国土空间规划和“三线一单”成果及遥感技术,研究绘制污染源分布图、分区管控图及动态监控图,创新监管手段。四是探索四川经验。将风险管控区建设与成渝经济圈建设、“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及攀西经济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形成适合四川实际、符合四川需求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川经验。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