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2016年度、2018年度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启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12 17:33:03] [来源:气候与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为做好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为后续推动我省碳市场建设、碳排放达峰打下良好基础,811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20162018年度省级清单编制工作。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应急厅、省统计局、省林草局、省能源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环境政策规划研究院、省环科院、省监测总站等单位有关同志参会,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王卓副处长介绍了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推进情况,清单编制承担单位提出了清单编制数据需求,参会代表随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赵乐晨指出,温室气体清单是构建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性、常态化工作。要充分认识清单编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快补齐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短板,为推动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甲烷、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提供有力支持。

赵乐晨要求,编制温室气体清单离不开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编制工作。温室气体清单具有科学性、权威性的特点,要注重编制工作质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要加强数据共享和成果运用,将清单编制成果作为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形势诊断、低碳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的基本依据,为后续我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提供数据支撑。

四川在2019年底全面启动市(州)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截至目前,甘孜、成都、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广安等市(州)已完成服务采购或启动编制。下一步,将制定清单技术审查要点,建立清单编制质量排名通报、编制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机制,推动“1+5”清单总报告和分领域报告编制,加快构建温室气体清单监测统计体系、报告编制体系和基础数据库。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