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来我厅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调研交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23 18:56:21] [来源:气候与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923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高翔主任、政策法规研究部周泽宇副研究员一行6人来我厅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调研交流。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交流。

会上,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茆爽处长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职能职责从省发改委转隶到生态环境厅以来,我厅以“适应新形势、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为主要工作思路,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725b029594b2ba4b94ca78ef6ac83aa

赵乐晨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职能职责转隶以来,我们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进展。一是调整更新省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召开工作会议,初步构建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横向、纵向工作大格局。二是强化了技术支撑。新成立了省环境政策研究规划院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引导社会各层级技术支撑单位共同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来。三是突出重点工作,强化任务落实。以降碳工作为重点,通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完成降碳目标。四是抓好试点示范落实。抓好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试验示范城市申报工作,推广低碳发展优秀案例,通过引领带动,形成推动低碳发展良好氛围。

赵乐晨就调研组所提问题作了回应。他指出一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存在认识方面的问题。如何处理好低碳和发展的关系还是难点。怎样让各个层级的党政一把手转变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二是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从技术层面待解决问题较多,技术研究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三是存在手段方面的问题。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从法律、管理、行政等方面手段运用还需加强。

赵乐晨建议,一是降碳目标任务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要进一步确认。二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碳排放达峰计划要做什么需要进一步突出明确。三是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共同工作,需要各行业、各地区、各部门统筹联动,共同推动。四是针对能源结构调整、技术、管理、政策保障等方面希望国家层面要加强指导。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高翔主任表示,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创新性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给调研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针对会上提出的碳排放达峰、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问题作出了解释,对我省开展的氢能项目、降碳分析预警、凉山州光伏扶贫项目等进行了调研研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