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正式启动“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20 17:48:25] [来源:综合处] [点击量:] [关闭]

1017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启动暨专家咨询会,标志着“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正式启动。会议邀请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庆杰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席北斗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研究员等院士专家莅临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丽四川”建设已有坚实基础,启动战略规划研究条件已经成熟。2016年省委第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做出了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明确到“十三五”末,“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在全省的共同努力下,“美丽四川”已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空气质量屡创新高,空气达标城市数提前一年实现过半目标,成都市首次消除重度污染天。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全面消除国省考核劣V类断面,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基地创建数排名西部第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认为,“美丽四川”建设将取得新成效。“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将围绕到2035“美丽四川”基本建成的目标,以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并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按照评价体系、战略任务、试点示范、制度体系4个专题10余个项目开展系统研究,多方面、多层面勾画中长期美丽四川建设蓝图,从省域-区域城市-乡村各层次提出差异化、针对性的美丽建设的重点任务。同时,在四川首次提出可量度的美丽标准,针对地市州、区域、流域等不同主体的差异化,提出“美丽四川”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开展“美丽四川”建设评价。通过“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及实施,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宏观战略决策支持,在国家西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李岳东指出,“美丽四川”建设战略研究,涉及今后三个五年规划,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和系统工程。李岳东强调,要研究好这个战略规划,一是要充分认识“美丽四川”建设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入研究“美丽四川”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关系;二是要以项目为支撑,谋划一批具有可操作、可落地、能见效的项目;是要研究本底、对标先进,明确“美丽四川”建设的目标,打造美丽中国四川样板。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与信息化厅、水利厅等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