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试点以“结对帮扶”推进市级监测站领导班子和业务能力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7 09:53:02] [来源:地方干部管理处]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全省市级监测站发展不平衡现象较突出,省内发达地区的市级监测站业务能力强、装备水平高,欠发达地区的市级监测站整体能力建设薄弱。为扎实推进全省监测站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厅在市级监测站试点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先期在绵阳和甘孜监测站开展一对一帮扶,双方通过交流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强化联系,有效推进了市级监测站班子和业务能力建设。

站班子一对一帮扶,提升领导能力。着力通过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全方位提升站班子领导能力。绵阳监测站向甘孜监测站全面介绍了监测站管理制度,从机构设置、人员管理、科研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沟通,将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全盘托出。甘孜监测站积极向绵阳监测站学习,针对全站管理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部署,抓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按照科室、项目和运转三条线开展工作;在人员管理上,安排临时负责人,要求干部职工在干事创业、提升能力中赢得支持,适时启动内设机构干部选配。

科室结“大对子”,提升业务水平。搭建业务科室之间沟通平台,进一步落实帮扶成效,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建立实地帮扶机制,针对监测工作中面临的难题,绵阳监测站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调研,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突出帮扶重点,针对甘孜监测站装备建设落后的问题,绵阳监测站相关科室强化了对实验室建设、项目编制、财政预算等方面的指导,帮助甘孜监测站在建州节前完成项目编制和预算申报。

个人结“小对子”,提升人员技能。建立跟班学习机制,甘孜监测站根据业务工作需要,不定期派出干部赴绵阳监测站跟班学习,在“手把手”学习中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干部挂职锻炼机制,双方根据工作需要,由绵阳监测站选派优秀业务干部到甘孜监测站挂职锻炼,推动相关工作。共同推进科研项目,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派员参加课题组,在推动科学研究中提升业务水平。

下一步,四川将充分发挥垂直管理的制度优势,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在全省推开市级监测站“结对帮扶”行动,着力提升全省市级监测站的班子和业务能力建设,为推进美丽四川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