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四川再公布5件大气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2-10 08:47:11]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去年冬天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全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向企业送政策法规、送技术标准、送治理方案,帮助提升治污水平。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突出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案例四:宜宾市宜屏快速通道旁B2-03地块项目拒不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1年2月6日,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暗访督查组在暗访时发现,位于宜屏快速通道旁的B2-03地块(川滇黔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在暗访督查组下发停工整改通知后拒不整改,未湿法作业、裸土覆盖不到位、车辆带泥上路。经叙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案调查,于2021年2月7日对四川省鼎瑞博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的土石方分包公司)罚款人民币10万元;对圣弘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公司)罚款人民币5万元整。

案例五:宜宾市屏山县个体户张道金露天喷刷油漆污染大气环境

2020年8月3日,宜宾市屏山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屏山县王场工业园区检查,发现一处刚完成漆面作业还未组装的建筑施工吊塔设备,经核查,是张道金安排人员在露天喷刷油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宜宾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于2020年11月13日对其处以2万元的罚款。

案例六:自贡华亦彩灯饰有限公司违反环评制度和大气污染防治法

2020年11月3日,自贡自流井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开展冬季大气攻坚帮扶时发现,自贡华亦彩灯饰有限公司在租赁厂房内进行彩灯制作加工,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该项目应当编制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但该公司未编制报批环评文件。同时还查明,该公司于2020年10月29日对加工产品进行集中喷漆,喷漆场所未密闭且未安装、使用污染治理设施。

上述行为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自贡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2月4日决定对其违法行为合并处罚2.01万元。

案例七:成都博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

2020年7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成都博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发现该企业某胶膜纸生产线产生的甲醛废气排放值超过《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经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公开听证后,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的规定,于2020年12月14日对该企业作出了罚款46.8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八:广安市两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违反四川省环保条例

2020年10月,广安市前锋生态环境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前锋红辉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广安集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均未按照环评要求在破碎、筛分环节安装使用除尘设施,属于典型的未落实环评要求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的行为,违反了《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广安市前锋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月依据《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八十一条第四款的规定,对两家企业分别处以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