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老将谈央督:彰显环保尖兵本色,做生态环境守护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22 22:35:00] [来源: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何积极影响?对于央督,你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和感悟?今天,一起来听听环保老将的感想。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黄强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投诉大多是关于企业环境问题,而这次更多的则是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噪音、生活饮用水、小区垃圾站异味等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实施以来,成效巨大,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例如我市部分中小企业之前都没有设置专职环保人员,如今,不仅有专职环保人员,不少企业还加大了环保投入。

如今环境监测已成为环境管理的“顶梁柱”,自去年环境监测垂直管理以来,监测数据应用范围更广,数据公正性更强,权威性更高。我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清楚自己的责任,惟有兢兢业业才能不负使命。

泸州市纳溪生态环境局 罗勇

污染防治就像分子,生态环境保护就像分母。我们要对分子做好“减法”,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对分母做好“加法”,扩大环境容量,做到防治与保护并重,协同发力。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上,我们要做好引路人,把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这场硬仗、苦仗当作锤炼党性、提升本领的机会,勇于担当,主动谋划,做到“精研业务,苦练内功,服从安排,时刻准备着”。在配合督察中,我们不再是“千里走单骑”,而是实现了“谁的孩子谁抱走”。

四川省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周开锡

通过督察树牢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涵养促进绿色发展久久为功的力量。近年来,环境监测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污染减排、监督执法、环境应急与纠纷调处、采测分离等环保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切实提升了支持决策的能力。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内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启动了环境监测应急响应制度,各部门分组倒班、随时待命,实现环境监测力量24小时在岗,为全市精准、科学、依法调查处置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提供了坚实支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