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打造“清洁乡村”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6:26] [来源:苍溪县] [点击量:] [关闭]

一是建“清洁家园”。采取“政府导向、社会投入”方式整合资金1916万元,设置乡镇垃圾处理点、中转站和村(社)垃圾池(箱)及转运设施等3000个,配备村级保洁员1600余人,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运行模式。持续开展“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综合考虑村庄区位、农户数量、聚居程度等因素,结合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聚居点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改)建户厕13.8万个,户厕达标率达76.4%。

二是保“清洁水源”。开展清洁水源、塘库、河流和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等“三清一改”专项行动,对乡镇周边的统一通过管网汇入场镇污水处理厂,对农村聚居点和集镇的在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对分散农户采取自建沼气池或联建小型三格化粪池方式就地处理。实行水面专人保洁、岸线专班保洁、断面专项监测,确保河湖常洁常清。目前,全县共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78座,配套管网89.6公里,日处理32.6万吨,处理率达61.8%。

三是护“清洁田园”。推进农村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建设高标准绿色无污染农田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0万亩;每年预算100万元建设集销售、使用、回收、加工为一体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体系,在乡镇农资销售网、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等建立废旧物资收购站887个,回收农用薄膜等农田垃圾;推行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措施,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300余个,严防畜禽养殖污染。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