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市总河长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30 08:57:01] [来源:自贡市] [点击量:] [关闭]

11月26日下午,自贡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总河长范波出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市总河长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以更实举措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筑牢生态本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总河长何树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市副总河长唐强对有关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总河长会议和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和釜溪河流域攻坚战开展、长江经济带问题和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臭氧污染防治等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情况及近期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安排部署了相关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了《自贡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完善攻坚机制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的通知》。

范波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一以贯之毫不放松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使全市环境质量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们目前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尚有很大差距,生态环境保护还有很多硬仗要打,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十分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持续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和保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范波强调,要聚焦问题、扭住关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抓实整改,紧扣“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这个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找准问题症结,加快补齐短板、增添举措,严格对标彻底整改各类环保问题,不达目标绝不收兵。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治污,分流域区域、分行业企业、分污染源对症下药,持续铁腕治霾,重点攻坚冬季颗粒物污染,进一步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强化河湖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一江两河”为重点,实施小流域治理,整治入河排污口,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并举,控源截污和长效治理并重,持续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及河道采砂管理、禁捕禁渔等,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推进科学治土,扎实抓好沱江等长江干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等,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定、风险可控。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大局中审视谋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抓好沱江生态廊道建设,扎实开展大规模绿化自贡行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约束机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奋力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

范波强调,要完善机制、构建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新提升。要认真总结抗疫斗争和创文工作中构建起的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把这些经验转化运用到环保工作中,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各专项工作委员会、市环委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协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担当作为,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三线一单”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机制,以机制的刚性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的效度。要精心编制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梳理一批生态环保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和政策清单,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省规划。要严格执纪逗硬奖惩,把环境保护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把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部署纳入政治巡察,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对因工作失职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何树平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当前,要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针对冬季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增添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要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条块之间、上下游之间的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形成污染共治的整体合力。要立足长远发展,持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让自贡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市环委会、市总河长办公室、高新区党工委、各区县党委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