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五举措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30 10:02:35] [来源:广安市] [点击量:] [关闭]

一是坚持目标管控。调查摸清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印发《广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2020—2022年)》,区市县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2020—2022年)规划》,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分类布局,立足域总体规划,着眼十四五规划,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思路科学指导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是坚持分类施治。坚持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原则,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建成乡级及二级场镇污水处理厂(站)59座,化粪池及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共计77426台套,其中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983处,三格式化粪池7644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37375/日,惠及农村人口约170万人。

三是坚持典型示范。树立海绵村庄生态建设理念,考虑城乡统筹发展、经济社会状况、环境功能区划和农村人口分布等因素,结合出水去向用途农村改厕,确定技术路径,尽量不破路开沟、征占土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打造武胜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样板,在全市、全省、全国梯次推广成功治理经验模式,扩大试点示范效应,提高污水治理效率。

四是坚持整合资源。坚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与厕所革命、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有机结合,与千村示范工程相结合实施连片整治、整体推进自上而下、横向统筹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50个项目成功进入省级项目库,2020年到位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资金8518.6万元。推动建立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五是坚持全面发动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避免政府大包大揽采取群众出资和投工投劳等方式,激发群众的责任意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治污设施的建后管护,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