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重点发力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01 10:51:17] [来源:苍溪县] [点击量:] [关闭]

一是“分片包干”确保垃圾不落地。建设乡镇垃圾处理场、中转站和村(社)垃圾池(箱)及转运设施,形成“组收集、村运输、乡(镇)处理”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体系,结合农资销售网、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等布局回收站点。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回收率均在70%以上,创成“省级卫生乡镇(村)”137个。

二是“条块结合”确保粪便不出厕。采取以商建厕、共享改厕、公益援厕等方式以单位为基础分“条”推进公共厕所革命;采用政策引导、资金奖补、标准规范等方式分“块”推进户用厕所革命。选择适宜的粪污收集和处理模式,有序建设农村厕所下水道管网,实现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全县建成乡村公厕450个,农村户厕13.8万个,普及率76.4%。

三是“分类施策”确保污水不入河。编制《苍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总体实施方案》,开展“三清一改”专项行动,采取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方式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建立“县级督查一镇(乡)村(社区)检查一管理员巡察一群众举报”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和建管运维反馈机制。目前,全县共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78座,配套管网89.6公里,日处理32.6万吨,处理率达61.8%。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