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徽在抗疫前线闪闪发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5:00] [来源:乐山市] [点击量:]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组织号召,冲锋一线,接续奋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彰显本色与担当,将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筑在抗疫前线,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一枚枚锃亮的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尽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部分队员春节留影

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部分队员春节留影

靠前指挥调度,坚守责任至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2日上午,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生态环境系统职能职责,结合乐山实际情况,迅速实行周密响应、精密部署、严密监管、缜密操作四密措施,坚持专组负责、专人负责、专职负责、专业指导四专要求。

当天下午起,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成立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任组长,分管医废处置、环境监测等工作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内部分设综合协调、应急监测、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生产保供5个工作组,将具体防控责任落实到8个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建立起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纵向贯通、横向互联防控责任体系。

现场督导医疗废物处置

123日到春节期间,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示范带动全体班子成员多次奔赴一线,现场调研、掌握乐山市净源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原乐山市垃圾处理中心)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运行状态等情况,现场检查、指导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传染病区)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等工作,深入到11个县(市、区)、乐山高新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分期分批为生态环境系统一线工作人员保障防护用品1万余件,及时解决城南病区医疗废水在线监控设备紧缺等涉疫重点难点问题。

组织迅疾响应,前移抗疫阵地

疫情有需要,组织有号召。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中,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精准聚焦医废处置、应急监测等核心职能,在春节期间统筹调配12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以机关第一党支部(主要涉及办公室)、第四党支部(主要涉及应急科、土壤科)为主体,实行24小时在岗指挥调度;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总支、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党支部为主体,实行重要点位实时监测,双轮驱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司向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捐赠1套在线监测设备留影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司向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捐赠1套在线监控设备留影

哪里最紧要、最急需,哪里就是抗疫阵地。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坚决服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落实专人到市心连心服务中心坐班值守,同步实行全系统每日零报告,建立完善会议协商、信息通报、督查督办等制度。就地就近开展分析研判、联防联控会商35次,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出台疫情防控便民惠企十五条措施,编印规范管理明白卡,加强信息无缝对接、互联互通。落实医废处置企业、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医废专家组三个专人负责,截至216日,累计调度涉疫医废接收、处置、贮存量252771.23kg,处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1331.86kg,做到了日产日清。

党员冲锋在前,筑牢安全防线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迅速发挥作用,以4045岁以下、非外省返乐党员为精锐力量,细分为9个小分队,放弃休假和周末,赶赴29个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污水处理收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防控点位,现场移交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6个,全力清除疫情防控的盲区”“漏洞。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党员先锋队累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350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收集获取环境监测数据3000余组,加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重要断面余氯、生物毒性监测工作,确保全市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

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开展环境应急监测、现场督导

党员不分年龄、性别,只说干就是总要有人顶上,先算我一个”……没有惊天伟业,只有只言片语。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带头逆行、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涉疫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应急监测、环评审批等工作一线,携手筑牢了环境安全防线,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了铁军力量。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