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四个转变”高质量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27 17:16:06] [来源:阿坝州] [点击量:] [关闭]

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阿坝州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保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取得较好成效。

“数量为要”转变为“质量为王”。在重视整改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整改质量。制定《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办法》,印发《进一步做好督察问题整改的通知》,将整改措施细分为政策保障、工程措施、关停拆除和其他类,分类明确整改验收标准和验收流程。较真逗硬,深挖病根病灶,坚持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推进整改,做到原因不查明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让整改工作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倒查。2019年全州完成督察问题整改71项,其中难度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类28项、经营设施撤除类7项。整改问题总体数量虽然相较2018年上有所下降,但整改质量得到提升,整改成效得到巩固,一批长期未解决“硬骨头”得到有效解决。

“被动整改”转变为“自觉行动”。近年来,阿坝州诚恳接受上级督察反馈问题,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实整改,但“被动改不如自觉干”。2019年至2020年全州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自查整改年”活动,对指出问题举一反三,主动拉网排查,摸清问题底数。梳理出“污水垃圾处理、河道砂石开采、固体废物管理、电站下泄流量”等专项问题清单,采取“一类问题、一个方案、一套人马”的方式,以空前的力度、空前的决心、空前的举措推进整改,力求从单一问题的解决拓展到同类问题的解决。2019年全州自查发现突出重点问题103个,已完成整改88个;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已发现问题174个,并立行立改完成了12个。

“闭门造车”转变为“开门问计”。督察整改初期,全州上下“聚力抓、经常抓、反复抓”,部分问题整改成效依然不明显、易反弹。深刻意识到督察问题整改“埋头拉车”不是办法,“开拓创新”才是出路,主动与中央、省级督察工作要求“对表”“对标”“对账”,问计于专家、问计于企业、问计于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方面坚持请进来,邀请领域专家、企业,召开自然保护区、小水电开发、砂石开采等薄弱环节整改座谈会,研讨整改对策。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针对高原高寒地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污水垃圾运维技术要求高、自然保护区违规建筑拆除难度大等整改突出问题,先后到青海、甘肃等地方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做法,加快补齐整改短板弱项。

“单打独斗”转变为“协同作战”。联动协同是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督察问题整改的关键支撑。阿坝州充分发挥议事协调“合力”效益,实行生态环保委员会定期研讨、督察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联动问责”等制度,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厘清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抓整改的基础上,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现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督察问题整改格局。2019年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3次召开污水垃圾“三推”项目、小水电问题整改等专题对接会4次,实化细化、动态调整整改措施,精准推动督察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州558项上级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541项,完成率96.95%。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