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09 16:53:15] [来源:达州市] [点击量:] [关闭]

(一)健全行政村常态化保洁制度。按照“政府拿一点、群众交一点、社会筹一点、集体补一点”实现有经费保障,初步建立垃圾处理财政补贴和居民付费合理分担机制。按照农村场镇需保洁面积6000㎡/人、农村每个村民小组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逐步配齐配足保洁人员实现保洁有人手。目前,全县乡镇共有保洁员2870名(含公益性岗位2367名)。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必须做到常态保洁,垃圾不能爆箱(池)建立行政村保洁制度,实行“错峰”延时作业,合理调度,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期,农村生活垃圾实现管理有制度。

(二)加强垃圾收转运处体系建设。利用脱贫攻坚、三农补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大力建设乡镇垃圾收转运处设施,逐步将不符合规范或落后的设施设备逐步更新替换为便于机械化操作的装卸式垃圾箱、专用清运车辆等现代化机械设备。目前,乡镇场镇新增垃圾集中收集设施229个,农村新增垃圾集中收集设施2616个,进一步夯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运行处理机制。

(三)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积极在石河、石桥铺、乌木和周家等4个乡镇做好太阳能垃圾分类箱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作用,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强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探索农村垃圾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措施。

(四)大力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专班督导2020年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该整治工程项目概算资金9690.8万元,已完成前期工作,目前正进行财评,预计9月初开始点位整治,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对已完成整治的点位明确监管责任,巩固整治成效,严防反弹。截至目前,我县乡镇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各乡镇自行联系外运进行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转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