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15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14 15:42:41]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15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614

 

 


 


【特别关注】

 

生态环境厅党组研究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10日上午,生态环境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在全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通过全会的形式研究部署全省主题教育,既全面落实“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提出“自选动作”,契合度高、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省委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生态环境厅必须以又严又实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610日下午至612日,省管厅级干部参加了省直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同步组织学习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彭清华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613日至615日,生态环境厅分专题组织开展了“加强政治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集中学习研讨。

 

【情况通报】

目前,各市(州)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工作按序推进,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宜宾、广安、达州、巴中、雅安、眉山、资阳、甘孜、凉山1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三定”方案已印发;南充和阿坝生态环境局“三定”方案待印发。

阿坝州建立74个环境资源审判点(团队),现已实现所有A级景区景点、生态保护区及林区库区矿区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全覆盖,自2016年以来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046件。

▲1月至5月,四川省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478件(次),同比减少22.43%。信访量最多的3个市(州)是:成都1769件(次)、德阳846件(次)、南充726件(次),最少的3个是:眉山105件(次)、阿坝49件(次)、甘孜19件(次)。

▲1月至5月,四川省“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金累计24569.4万元,同比增长0.49%。

【工作动态】

▲610日,省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张馨为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等直属单位讲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

▲611日,省直机关工委、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共同举办省直机关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报告会,邀请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就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进展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作主题报告。

▲612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举办四川省重金属(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培训会,中国环境规划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专家围绕培训内容进行授课,对相关法规文件、制度规定进行权威解读,对有关工作措施、技术规范等进行专业讲解。

▲612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庆文一行赴四川省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与省厅、成都市局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经验交流】

 

甘孜州“三结合三提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一)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提升生态景观打造。围绕大渡河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主题,在康定、泸定、丹巴3县市,采取乔灌花草立体搭配等方式打造景观景致;编制《百种乡土木本草本花卉栽培技术指南》,组成林业科技服务队在示范区开展栽种技术服务9次,培训370人,栽植30余种景观树及花卉共137.9万株(杯)。

(二)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提升生态扶贫成效。培育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127个,社员5723人,其中贫困人口4714人;组织农牧民造林15.9万亩,兑现造林款3000余万元;提供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10967个,管护集体公益林2032.34万亩,兑现补偿资金3亿元;实施禁牧补助4500万亩、草畜平衡奖励7963万亩,兑现补助资金5.37亿元。

(三)与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相结合,提升生态修复能力。继续实施“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工程,今年完成人工营造林、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等48.92万亩;绿化道路103.9公里;有序推进泸定、道孚、理塘湿地工程;持续推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公路建设植被恢复。

 

【简讯速递】

▲610日,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太政深入通江县开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

▲610日至612日,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在成都举办四川省排污许可技术培训班。

▲611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率队调研督导《自贡市釜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进展情况。

近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与德阳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