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2019年第13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05 11:56:52]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13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64

 

 



【特别关注】

 

尹力省长组织召开生态环境相关

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

 

5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暨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集体观看了四川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划(20192020)》《四川省2019年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安排》《四川省“十三五”市(州)人民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办法》等文件,对下步重点工作作了研究部署。尹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和“八大战役”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好源头治理、系统防治、联合攻坚,运用现代科技,加强建设管理,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对有关问题特别是环保督察发现问题,要加强督察督办,真抓真改,以实在工作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副省长杨洪波等出席会议。

杨洪波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529日上午,副省长杨洪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送审稿)》。会上,生态环境厅汇报了整改方案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对整改方案进行审议讨论,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意见。杨洪波要求,一要保持延续性,此次“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主要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中已确定的责任体系,主动认领,有序推进问题整改;二要强化综合协调,将“回头看”整改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全面统筹推进;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明确督导单位和责任单位职能职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加强沟通,尽快修改完善,在规定时限内向国务院报送整改方案。

 

【环境要闻】

▲521日至527日,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副局长柏伦章、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带队,赴巴中市、广元市,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察。

527日至529日,生态环境部在成都举办“清废行动2019”动员部署暨第二期工作培训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对“清废行动”要点、清废APP的操作使用等进行培训,相关省(市)介绍了工作推动情况,并开展现场交流讨论。

 

【情况通报】

日前,四川省已顺利完成全省240家重点排放单位2018年度碳排放核算与报告、第三方核查及复查工作,可确保按期向生态环境部提交相关工作成果。

 

【工作动态】

▲527日,生态环境厅在成都组织举办2019全省深度贫困县生态环境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主要通过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环保法律法规、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环境检查执法等内容展开学习培训。

▲530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广元、南充、广安、绵阳、遂宁、阿坝6市(州)生态环境局签署嘉陵江、涪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

▲531日,2019年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市长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眉山、乐山、雅安8市市长探讨研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重点。

 

【经验交流】

 

“五化”管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

助力雅安市雨城区凤鸣乡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管理动态化。选择责任心强、长期在家、会骑摩托、并在当地群众中有威望的干部群众任环保网格员,划分责任区域,在重要节点、重要天气时段保证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制止。20194月调整了3名作用发挥不力的网格员。

(二)巡查常态化。建立“凤鸣乡蓝天保卫工作队”微信群,各网格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并将情况发到工作群,互通信息,提高效率,力求做到巡查常态化、全天候、无死角。

(三)考核制度化。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纳入对各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挂钩,对网格员履职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好的扣减其补贴,去年1月至今年2月,先后扣减网格员工作补贴1200元。

(四)宣传多样化。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小喇叭和户长会、院坝会、学校“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后果,讲清秸秆综合利用方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五)利用科学化。坚持疏堵结合,为每个行政村配置秸秆粉碎机,安排专人负责粉碎并给予适当务工补贴,逐步消化秸秆存量;推行秸秆就地还田,鼓励“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及农产品,从源头控制消除传统农业带来的秸秆焚烧隐患。

 

【简讯速递】

▲523日,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采取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的方式深入隆昌市,暗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525日,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带队调研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528日,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主持召开生态环境治理恳谈会压紧压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