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28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16:47]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28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1日



上级部署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220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要抢抓春耕农时,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会议强调,要着眼问题短板细化完善防控举措,分区分级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以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2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在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内部防控工作视频会,进一步强调内部防控规定要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重大判断。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不出差错、不打折扣。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建立和保持良好工作秩序,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居家办公人员的管理,强化工作调度、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推进两不误。

▲220日,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全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同时扎实抓好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船舶和港口污染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

【省厅简讯】

220日,生态环境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促进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坚持底线、坚持质量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环评审批进度,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220日,生态环境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固体废物领域行政审批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固体废物领域行政审批工作,有序推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保障危险废物持证经营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220日,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环境污染防治专家组赴凉山州甘洛县调研指导,就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的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及废水排放处理、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点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对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技术指导意见。

220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43.86吨,实际处置143.44吨(含14.77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9.7%。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4.01吨。

220日,共调度全省213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35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1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已采取应急消毒措施。

220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人员返程返工影响,达州市为中度污染,绵阳市、广安市为轻度污染,全省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国控、省控、市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水源地(含发光菌生物毒性指标)均未见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0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591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6493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6137家次、医废处置单位732家次、污水处理厂2902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567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4985家次。

【市州动态】

广安市生态环境局抓好“快、稳、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服务保障“快”。对疫情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通过承诺制审批、开工后补办、“不见面”查验等方式进行审验,保障了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投运。目前,已有2家口罩生产企业投产、2家医疗场所投用、3座医疗废水处理站投运。二是数据支撑“稳”。对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安排党员先锋队队员一对一保障污染源在线监控质量,确保数据稳定传输。目前,已帮助5家复工企业解决数据传输问题11个,复产企业在线监控数据达标率稳定达到100%三是隐患排查“准”。建立区(市、县)、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包片指导机制,通过“1名班子成员+1个业务科室+1队监察力量+1组监测数据”模式,形成了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规范运行、达标排放的全流程督导闭环,确保企业污染问题整改到位、迅速达标投产。目前已派出6个指导组对区市县、园区复产企业进行督导全覆盖,帮助企业找准环境隐患,累计排查整改环境问题27

▲220日,广元市市长邹自景带队赴广元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医疗废物特别是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提出工作要求。

▲220日,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星钢带队赴收冶新冠肺炎患者的市第四人民医院,现场检查督导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

▲220日,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维荣带队赴泸州市传染病医院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医疗废水的收集、处置、监管等环节提出了工作要求。

南充市南部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项目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采取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等“不见面”方式开展项目技术评估,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快递等方式与建设单位、环评单位进行沟通,并采取网上办公的形式进行项目局内技术审查。

宜宾市翠屏生态环境局统筹谋划,精准管理,针对辖区内医院、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城镇污水处理厂三方面重点疫情防控单位分别成立突击小分队,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医疗废水及生活废水运行、管理和相关的消毒措施及达标排放等情况进行不间断排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