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31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20:00]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31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4日



上级部署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2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进一步安排。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用以指导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继续分区分类做好精准防控。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深入细致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各项工作,切实织牢民生托底保障的安全网。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要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行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保障。

【省厅简讯】

223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37.27吨,实际处置140.59吨(含12.73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9.4%。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58吨。

223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20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1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后接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223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资阳、雅安、德阳、巴中、成都、乐山、内江、南充、自贡、达州、宜宾为轻度污染,全省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源在线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出现水质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3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947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8107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6824家次、医废处置单位784家次、污水处理厂3106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646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5577家次。

【市州动态】

广安市生态环境局三项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流域水环境安全。一是川渝联动巡查。广安市岳池生态环境局与重庆市合川生态环境局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分别对岳池县渠江水域、罗渡镇出境断面、渠江入渝水域、合川区香龙镇饮用水源取水点断面开展环境安全大排查,两地渠江水域均未发现违规违法排放源。同时,及时采集水样开展快速检测,渠江各断面水质均优于地表水三类,水质整体良好。二是强化检查监测。广安市生态环境局累计派出环境监察执法、环境监测人员35人次,全程指导环境安全大排查和水质监测工作,共计排查环境隐患问题7个,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对交界区域饮用水源地、流域断面水质开展监测,监测项目由地表水常规24项增加至29项,动态掌握渠江水质状况,防止因疫情污水消杀作业影响流域和饮用水源水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疫情防控联动,持续加强流域、区域环境风险防范,推进川渝两地区域应急联动演练,建立河流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探索跨区域联合执法及环境污染信访协调处理机制,实现渠江流域生态文明跨区域共建共治,确保流域水环境安全。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绵阳市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的实施方案》和《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预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监测目的、范围、内容和工作流程,为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现场排查的紧急通知》,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发热门诊的医院及其余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源头分类收集、暂存和“日产日清”情况再次开展大排查,确保“全覆盖”。

▲宜宾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专家组全程服务、专业人员现场蹲点、专门指南精准指导和医疗废物产生、收集、分类、储存、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的“三专六步”方式,督促企业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