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30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18:36]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30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3日



【省厅简讯】

222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33.92吨,实际处置133.07吨(含13.31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6.5%。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78吨。

222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28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1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已采取应急消毒措施。

22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人员返程返工影响,自贡、宜宾为中度污染,泸州、内江、达州为轻度污染,全省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8个饮用水源在线监测站(长江五渡溪因数据传输故障导致无数据上传)监测数据均未出现水质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2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018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7668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6702家次、医废处置单位764家次、污水处理厂3030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617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5385家次。

【市州动态】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加强复产企业污水监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履行职责摸底排查。督促复产企业依法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摸清工业企业复产时间、复产人数、生活污水排放量和消毒处理情况底数。截至222日,全州复产企业20家,复产人数3762人,排放生活污水7677.5吨,19家复产企业对生活污水进行了消毒处理。二是完善机制监督检查。切实履行污染源统一监管职能,完善复产企业监督性监测机制,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现场检查。截至222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对域内20家复产企业生活污水消毒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建立行政区域复产企业动态信息管理台账及专人负责制度,对复产企业动态信息实行周调度,并根据调度情况督促未对生活污水消毒处理的企业立即整改。

▲222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赴武胜县旧县沙石码头调研,对沙石供应、生态环保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期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涉疫情医疗废水城镇污水理厂的专项执法行动。217日至22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6人次,检查单位63家次,发现问题103个,已完成整改41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乐山市生态环境部门市县两级联动,成立13个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11个县(市、区)的320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规范暂存和日产日清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内部人员管控,制发《资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保持电话畅通,随叫随到,严格做到令行禁止。

近日,宜宾市江安生态环境局会同住建、卫健、疾控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丽雅九里长江和阳春镇双赢尾矿库整治项目开展防疫和复工验收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