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29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17:39]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28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2日



上级部署

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

2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指挥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有关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尽一切努力组织调配医疗防护物资,确保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和省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强化对参与防控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切实帮助解决他们及其家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共同努力打赢抗疫斗争。尹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严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用足劲,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省厅简讯】

221日,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环境污染防治专家组赴遂宁市传染病医院、大英县医废处置中心、河东新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市光大环保能源(遂宁)有限公司等地现场查看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处理情况,听取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报告,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221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42.22吨,实际处置140.91吨(含13.08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8.4%。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87吨。

221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30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1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已采取应急消毒措施。

22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人员返程返工影响,宜宾、内江、达州为轻度污染,自贡、泸州为中度污染,其余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出现异常情况;相关的国控、省控、市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水源地(含发光菌生物毒性指标)均未见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1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6453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7384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6601家次、医废处置单位752家次、污水处理厂2986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599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5276家次。

【市州动态】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四要素”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优化“审批”要素。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行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等“不见面”审查方式,在保障审查质量的前提下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目前,已开展6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专家函审工作、2个建设项目环评的网络视频会审工作。二是强化“监管”要素。建立与企业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复工复产计划,现场指挥、上门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复工建设两不误;印发《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期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对偷排漏排等恶意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三是严控“风险”要素。紧盯医疗废物处置、垃圾填埋、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环境风险防控督导;对涉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环境安全风险研判。四是保障“监测”要素。积极提供监测服务,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监测保障;科学制定复工方案,主动协调施工人员防疫防护用品,有序恢复长江经济带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221日,绵阳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刘超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对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21日,遂宁市委常委赵京东带领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现场督导市污水处理监测站、市污泥处置厂、翠屏街污水管网改造、永兴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并提出工作要求。

▲内江市副市长蒋学东带队,以医疗废物源头分类收集、暂存和“日产日清”为重点,分5个检查组对内江市22家定点收治、设置发热门诊医院进行了拉网式、全覆盖检查。

221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成立4个工作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集中精力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各区县重大项目和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当日,局长齐向东赴五通桥区开展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困难和诉求,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要求。

221日,自贡市生态环境系统对辖区内收治点、留观站、高速路出口、客运站等重点点位医疗废物的产生、暂存、处置和污水的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全天共检查点位57个,出动检查人员65人次,车辆15台次。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谋划,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不见面”审批、远程客服、“一对一”温馨提示、“随叫随到”指导等方式,助力企业规范有序复工复产。

广安市前锋生态环境局进一步优化环境监管服务,采取积极帮扶、快速审批、技术保障、现场督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截至221日,已帮扶复工复产企业51家,计划复工复产企业28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