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2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06:36]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24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17日



上级部署

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2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指挥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应对疫情工作调度会部署,安排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办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工作。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既防外部输入,又防内部扩散,抓紧补齐短板,深入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各方面防控工作,为全省早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下功夫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坚决防止发生交叉传染。会议强调,要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口罩等防护物资要想方设法保障,确保复工企业将必要的防护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到位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安全生产事故。要紧紧抓住当前农时,扎实推进粮油、生猪、果蔬等农、林、渔、副生产和农民增收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省厅简讯】

▲216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29.94吨,实际处置132.30吨(含17.83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46.9%。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5.03吨。

▲216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1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38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2个无污水治理设施的定点医院医疗废水消毒处理后暂存未外排,2个运行不正常的污水处理厂和94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已采取应急消毒措施。

▲216日,全省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见异常;相关的国控、省控、市控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见异常;相关的19个饮用水水源地(含发光菌生物毒性指标)均未见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16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0420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14398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5761家次、医废处置单位673家次、污水处理厂2540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384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3870家次。

【市州动态】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采取四项举措,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一是抓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到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双微”等平台,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积极主动尽职尽责。目前,医疗废物、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抓统筹推进,组织协调到位。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为双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系统视频专题会议2次,现场督导检查7个县(市)34个重点防控点位的医疗废物、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处置。主动对接沟通住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提出医疗废物收集、暂存、处置等环节标准要求和建议意见10条,使全州医疗废物、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得到了规范安全有效处置。三是抓主业主责,防控措施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州生态环境局加强对医疗废物安全和社会零散医用防护废弃物处置监管和指导,对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应急监测,注重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并落实日调度、日报告的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了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四是抓舆论引导,政策宣传到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在行业内外开展疫情防控正面宣传,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意识。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带队,赴达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中心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医疗废物处置、污水监测等环节提出工作要求。

216日,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用德带队,赴广安市人民医院、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流程等环节提出工作要求。

▲近日,巴中市副市长刘襄渝主持召开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推进专题会,就贯彻落实省应急指挥办《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216日,宜宾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对市医废处理中心大门、车间、暂存间、垃圾发电厂医废处置车间等重要部位增加监控系统,并成功与市局固废科和信控中心联网,实现对涉疫医废全过程监管。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攀枝花盐边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克服人员少、点位分散的困难,共检查医疗机构36家次、污水处理厂8家次,饮用水源10家次,发现问题42个。目前,除6个问题正在整改外,其余已全部整改完成。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