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关键技术国际研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11 15:56:23]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为进一步推进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为各城市驻点工作组提供水生态环境保护思路,1210日上午,生态环境厅在成都召开“2019年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关键技术国际研讨会”,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生态环境厅、四川省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挪威科技大学、挪威国家水环境研究中心专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代表及17市生态环境部门代表。

    四川号称“千河之省”,全省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16条,地表水资源约占整个长江水系径流量的三分之一,肩负着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今年111月,全省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7.7%,无劣V类水质断面,10个出川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水质改善幅度位于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推进区域性、流域性、综合性环境问题的技术攻关,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在开展长江干流、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方案,这4个综合性课题研究基础上,邀请挪威科技大学、挪威国家水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专家,分享流域水生生态指标标准体系构建、水体健康评估、水生生态系统修复、流域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研讨会上,挪威科技大学、挪威国家水环境研究中心专家针对流域水生生态指示性指标筛选及其标准体系构建、河流与湖泊水生态修复对策、流域水电开发的生态环境管理等领域介绍了国际先进经验与技术。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分别介绍中国流域水环境质量管理政策的创新与实践、全国河湖健康评估标准和四川省三磷问题及其治理对策。

    彭勇强调,在推动长江保护修复过程中,要充分回应攻坚一线迫切科技需求,把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作为强化科技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有效途径;作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解决污染防治技术瓶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让问题从基层来、送办法到基层去的有力手段。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流域治理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特别是长江保护修复领域的开放合作,推动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得到运用,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全国生态安全作出四川贡献。

    此次研讨会就“流域水生生态指示指标的筛选及标准体系的构建”、“四川省‘三磷问题’现状及其相关对策解析”、“流域水电可持续开发与运行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管理模式”等议题展开研究,贴合当前长江修复治理工作实际,科技含量高。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