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闻通报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1 15:06:19]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1031日上午,生态环境厅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闻通报会,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雷毅出席并对全省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方面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通报与总结,会议邀请了蒲江县、九寨沟县、洪雅县、南江县、金堂县、成都温江区、巴中恩阳区的党委政府负责人就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有关情况做了介绍,厅宣传教育与政策研究处处长王前程主持会议。

    据会议通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全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先后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个(蒲江县、洪雅县、南江县、温江区、金堂县)和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个(九寨沟县、恩阳区)。目前全国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命名数量和创建成效位居中西部前列。

    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建设体系,形成了一批具有借鉴意义的有效模式。”雷毅介绍道。早在2006年,四川省就作出《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成立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并于2016年将“四川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健全领导机构、巩固良好创建基础、加强对地方指导、强化规划引领和建立激励机制等主要做法,使全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取得了具体成效,探索总结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模式,总结推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以及实现与推动了“三个走在前列”和 “三个显著提升”。

    下一步,四川将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建设规划;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和引导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引导和支持。

    通报会上,蒲江县县长王凯、九寨沟县县长陶钢、洪雅县县长宋良勇、南江县县委副书记娄可伟、金堂县县长古建桥、成都温江区区长马烈红、巴中恩阳区区长王清平分别通报了七个县(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经验和做法作介绍。

    在记者提问阶段,陶钢、王凯、娄可伟分别回答了有关九寨沟县灾后重建生态修复保护方面、蒲江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以及南江县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体现方面的问题。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