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圆桌对话”探索防范化解全省涉环保“邻避”问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31 15:15:12] [来源:环境应急与信访处] [点击量:] [关闭]

    1029日至30日,全省涉环保邻避问题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出席培训并讲话。厅环境应急与信访处、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及21个市(州)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员参加培训。

    李银昌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涉环保“邻避”问题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大家清醒认识全省涉环保“邻避”问题,对做好下一阶段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环境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二是要突出重点加强管控,注重源头防控,针对“邻避”项目特点,紧抓立项、建设、运行等关键环节管控;三是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协调各相关部门主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回应关切、监控舆情、加强引导、防范风险;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做早做好群众工作,加强信息公开,搞好科普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座谈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群众对涉环保项目的认知认同。

    此次培训一改传统培训模式,探索利用圆桌对话方式,充分运用前期成都、内江两个试点开展“圆桌对话”化解涉环保邻避问题的成果,以内江市涉环保重点邻避案例为原型,21个市州分别模拟利益诉求方、利益被诉求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方、有关人民群众等多个方阵,参与模拟还原的邻避现场情形中,通过感受复杂的突发问题和矛盾纠纷,锻炼应急事件处置本领,提升应急突发问题应对能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