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使命——2019长江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28 15:55:15] [来源:应急中心]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规范突发环境事件响应程序和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1126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生态环境厅主办,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天府使命——2019长江出川断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泸州市合江县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印士勇,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银昌,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领导,应急管理厅和泸州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来自四川省21个市(州)及所属183个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相关领导和重点环境风险企业近3000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二甲苯、矿物油等有机物大量泄漏,造成外环境影响,并可能导致长江干流水环境污染。演练成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现场调查组、应急监测组、医药应急处置组、外围处置组、后勤保障组五个专项组,并模拟包括事故公司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应急组现场勘查处置,现场监测点位、项目的确定等10个场景,明确了污染物的处置及应对等多项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演练通过实战演练、现场问答的方式开展,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

    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夯实应急保障能力基础,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本次演练取得了不错的演练效果,观摩期间深受启发和触动。同时,给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和环境风险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最后,赵群英强调环境应急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底线,希望通过此次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实战处置能力,积累应急处置经验,切实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