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坚决打赢冬季蓝天保卫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11 14:20:49] [来源:大气处] [点击量:] [关闭]

    1010日,成都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赵乐晨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平原地区8市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规划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通报了1-9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分析了当前大气环境形势。省环境政策研究及规划院提出了各市秋冬季大气质量管控目标。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成都市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行动方案》,成都平原地区8市汇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及秋冬季攻坚思路。

    赵乐晨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都平原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主战场,随着秋冬季来临,气象条件不利,工作任务艰巨,各地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坚定信心,紧盯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抓好城边、厂边、场边污染防治。紧盯重点时段:春秋季秸秆露天焚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和夜间质量反弹。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工业源、移动源、工地及道路扬尘、城市“五烧”、重点行业VOCs等污染防治。

    二是强化科技。加块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建设,积极开展激光雷达走航,充分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蛙鸣系统等科技手段发现污染源,精准治污,科学治霾。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联防联控。远学京津冀,近学成都,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监管、全社会参与的环境保护大格局。可以借鉴成都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优化细化攻坚措施,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成都平原8市统一行动,形成一盘棋。

    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按照国家最新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管控和重点行业企业一厂一策措施,实现重污染天气削峰延时,努力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秋冬季期间,省上随时要组织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会及时移交当地处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