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会商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4 16:41:19]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111日上午,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会商会,要求认清形势,强化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李岳东参加会议,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赵乐晨主持。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今年秋冬季全省气象形势;省环境监测总站分析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形势;省环科院提出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建议;进行了专家会商;成都、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宜宾、达州、眉山、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就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表态发言。

    今年1-10月,四川省优良天数率为89.8%,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5.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虽然PM2.5浓度有所改善,但基础仍很薄弱,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据专家会商,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较去年略偏差,污染过程较去年偏多。其中201911月、20202月污染程度较2018年同期相当。201912-20201月较2018年同期略偏差。预计11月有3-4次污染风险期,12-明年1月有2次较长时间污染时段,污染等级相对较重。

    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依然是灰霾污染(PM2.5)。污染防治的关键是采取强力措施减少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赵乐晨指出,进入秋冬季,随着气象条件变差,11月、12月和明年1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非常关键,必须紧紧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改善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要严防死守,不懈怠、不动摇、不松劲;

    二是突出重点。突出工业治污减排,紧盯工地扬尘污染,管住柴油货车污染,强化烟花爆竹管控;

    三是强化执法。要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暗查暗访,督促减排措施落地生效;

    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密监测,积极会商,随时掌握情况,“提前吃药,集体吃药,加大剂量吃药”,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重点企业“一厂一策”。

    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监测处、执法局,省环科院、省环境监测总站、省机动车中心、宣教中心负责人,省气候中心、省气象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市环科院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