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10月1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15 10:12:10]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1015-20191021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

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

汉巴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项目属《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中规划的铁路项目“川东北城市群南充-巴中城际铁路”。线路正线南起南充北站,经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止于巴中东站至设计终点。

本项目为客运专线,新建正线全长147.723km,线均为双线,设桥梁42.528km/103座、隧道58.955km/53座,设计速度250km/h。兰渝场联络线4.269km(单线),设桥梁2.119km/6座、隧道175m/1座,设计速度80km/h;动车走行线3.011km(单线),设桥梁908.2km/2座、隧道465m/1座,设计速度80km/h。正线一般地段采用有砟轨道,长度大于1公里的隧道及隧道群采用无砟轨道,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南充兰渝场联络线、动车走行线采用有砟轨道、无缝线路;全线共设车站6座,其中新建车站4座(睦坝站、仪陇站、马鞍站、恩阳站),利用既有车站2座(南充北站、巴中东站);新建南充北动车存车场1处;项目涉及牵引变电所电磁影响另行评价。项目建成后,南充北-巴中东近期开行动车45/日,远期开行动车70/日;南充兰渝场联络线近期开行动车22.5/日,远期开行动车35/日;动车走行线近期开行动车8/日,远期开行动车13/日。

项目D2K91+065~D2K94+855段穿越朱德故里—琳琅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三级保护区(其中桥梁2.563km、隧道0.426km、路基0.801km)。

项目D2K104+200~D2K109+000段位于章怀山省级森林公园东侧,与公园最近距离约145m

项目DK71+050~DK71+115段在仪陇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下游约0.85km处以桥梁形式(约65m)跨越盆中城市饮用水源—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未在生态保护红线内设置桥墩)。

项目DK133+150~DK133+256段在恩阳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实验区上游约211m处以桥梁形式跨越(未设置涉水桥墩)。

项目在DK40+530~DK41+075DK41+890~DK42+125段(隧道208m、桥梁375m、路基197m)穿越王家水厂嘉陵江大树项目在DK58+446~DK59+372段(隧道46m、桥梁244m、路基590m)穿越马桑水库备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

项目在DK121+230~DK121+700段(隧道89m、桥梁252m、路基129m)穿越乱石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水域和陆域范围,无涉水桥墩;项目在DK147+746~DK148+100段(隧道354m)穿越东溪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

项目总占地1162.17hm2,其中永久占地583.63hm2,临时占地578.54hm2;项目总挖方2778.48m3、借方175.88m3、填方1001.8m3、弃方1952.56m3;项目共设置铺轨基地1处、制(存)梁场3处、轨枕预制场1处、混凝土拌合站17处、填料拌合站9处、弃渣场93处、施工营地15处;项目共设置施工便道285km,其中新建168km,改建及利用现有道路117km;施工总工期约54个月。

本项目总投资226.07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2590.42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2%

、施工期

工程不在生态保护红线、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设置取、弃渣场、施工营地,尽可能利用既有道路,施工废水不外排,同时优化施工工艺、施工时间、施工布局,采取有效措施减缓项目施工对各敏感区域保护对象的不利影响。

项目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生活污水分别采用生态厕所处理后作农肥和利用当地居民既有设施收集处理;桥梁施工尽量在枯水期进行,采用围堰施工和预制架设、悬臂灌注、现浇施工等施工方式,泥浆经沉淀后,泥渣送指定渣场堆放,上清液回用;隧道施工过程中按照“以堵为主、适量疏排”的施工原则,采取有效的超前探水预报、封堵控制措施,隧道排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并进行地下水动态监测,预留饮用水应急费用等措施;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收集后送当地垃圾处理场处置,弃渣运至指定弃渣场;通过采取洒水降尘、打围和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场地布设等措施可有效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结合水土保持方案,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恢复及补偿措施控制和减小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二、营运期

针对噪声预测超标的保护目标,分别采用声屏障及隔声窗等保护措施,全线共计设置声屏障6955延米28处(其中,路基声屏障2109.4延米/12处,桥梁声屏障4845.6延米/16处);设置通风隔声窗92处(共计55100m2),以控制和减小项目营运期铁路噪声对敏感目标的影响。

项目采取铺设无缝线路等振动防治措施,控制和减小振动对沿线敏感点的影响,针对振动预测超标的35处居民(约51户)及1处敬老院进行拆迁,拆迁后敏感点振动预测值均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中 “铁路干线两侧”相关要求。

南充北站、巴中东站、睦坝站、仪陇站、恩阳站生活污水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接入市政管网;马鞍站生活污水经SBR处理设备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用于站场绿化或农灌,同时结合周边城市规划,待区域排污管网完善后,接入市政管网;南充北动车存车场生产及生活废水、列车集便污水纳入存车场污水处理系统(由成达万高速铁路项目同期建设)处理达标后外排。

车站及列车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当地垃圾处理场处置;车站、存车场污水处理站污泥送当地垃圾填埋场处置;废机油、废油泥、含油抹布等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处置。对污水处理站、隔油池、储油间等重点防渗处理(保证防渗材料等效黏土防渗层≥6.0m,渗透系数K10-7cm/s),防止地下水污染。

本项目为客运高速铁路,不涉及货运,无重大环境风险源,对工程穿跨越嘉陵江(王家水厂)、乱石河、东溪沟水库、马桑水库、斗地水库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饮用水源地桥梁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降低和控制施工期、营运期带来的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及饮用水安全。

以上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可控制和减缓工程施工期及运营期不利的环境影响,从技术、经济角度可行

三、公众参与

项目进行了两次网上公示,一次报纸刊登公示,并进行了一次现场张贴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有任何形式的环境影响反馈意见。

四、其它部门意见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选字第510000201800083号);

《新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对朱德故里-琳琅山风景名胜区影响评估论证报告》已通过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南充市人民政府南府函〔201959号文同意马桑水库备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二级保护区。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和巴中市水利局巴环境发〔201917号文同意线路穿越乱石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准保护区和东溪沟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