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12月2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20 17:06:46]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1220-20191226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四川阆中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阆中市

阆中机场建设有限公司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阆中民用机场属于《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发改基础〔2017290号)中规划的民用运输机场,是西南机场群布局规划新增机场之一。1992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四川阆中民用机场的批复》(国函〔1992105号)批复阆中机场项目,机场场址确定在阆中市石龙乡朱家山附近,建设规模按起降B737飞机的技术要求设计。199212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通过了原阆中市环境保护局和阆中市人民政府的审批。19934月,原国家计委以《关于四川阆中民用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计交通〔1993624号)批复阆中机场可研报告,确定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长2300米,宽45米,站坪机位2个,航站楼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199412月项目开始动工建设,初步完成了飞行区、边坡区、航站区填筑施工及航站楼的局部填筑施工。项目2001年因资金原因暂停建设。2019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基础〔20191125号)批准,阆中市决定复建阆中机场项目。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机场跑道1条(2600m×45m)、垂直联络道2条(141m×18m)、站坪机位8个(6C2D)、掉头坪2个(长60m~90m,宽45~67.5m)、防吹坪1个(60m×48m)、航站楼7000m2、停车场8000m2,配套建设航管楼及塔台、货运仓储工程、油库(设立式拱顶锥底油罐2×1000m3)、加油站(设埋地卧式油罐4×25m3、埋地回收罐1×10m3)、事故池(1×500m3)、隔油池(1×50m3)、消防站、燃气锅炉(2×470kW)等公辅及环保设施。本项目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仅运营国内航班,机型主要为运12ARJ21CRJ900、新舟60/600ERJB737A320III型飞机;近期(2025年)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950吨,年飞机起降7500架次,高峰小时起降4架次。

本项目总投资11964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468.28万元,约占总投资的2%

一、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生态厕所收集后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通过采取洒水降尘、打围和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场地布设等措施可有效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结合水土保持方案,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恢复及补偿措施控制和减小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二)营运期环境保护措施

1、水环境

项目油库区初期雨水和清洗水经隔油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阆中市江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嘉陵江。江东新区污水处理厂目前处于可研阶段,阆中机场建设有限公司以阆机司函〔20193号承诺在江东新区污水处理厂完全接纳机场污水并正式投产使用之前,本项目不投运。

2、大气环境

项目燃气锅炉废气经10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机场油库及汽车加油站设置油气回收系统控制和减少油气无组织排放。

3、声环境

根据报告书预测结果分析,拟对近期目标年(2025年)噪声预测超标的河溪镇黑山岩村195户居民和远期目标年(2045年)噪声预测超过 Lwecpn80分贝的河溪镇黑山岩村1920户居民(包含近期超标的5户居民)进行搬迁;对远期目标年(2045年)噪声预测超标的磨合村19组、时新村3组等14处声环境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并预留噪声治理费用。结合机场远期发展规划和噪声预测成果,为控制噪声不利影响,划定噪声超标影响范围,此范围内不宜建设居民区、学校和医院等声环境敏感点。阆中机场建设有限公司以阆机司函〔20192 号承诺,在居民搬迁安置工作完成前,机场不投入运营。

4、生态环境

通过加强场区内及机场周边环境的整治,合理选择绿化植被,减少对鸟类的吸引,并采取驱鸟等措施,减缓项目运营对鸟类的影响。

5、固废

项目产生的污油、废机油等属危险废物,送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航空垃圾和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项目将危险废物暂存间、油罐区、事故池、垃圾转运站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用抗渗混凝土+土工膜进行防渗,渗透系数1×10-10cm/s,防止地下水污染。

6、环境风险

项目在油罐区设置防火堤,同时场区设置事故池(1×500m3),并制定相应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控制和减小环境风险。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在阆中市人民政府官网、南充日报等媒体上进行了环评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