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2月2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2-26 14:17:55]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226-202033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眉山市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西龙组团内已建有7t/a5t/a烧碱法本色竹浆两条生产线、2.2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2.8t/a文化用纸生产线,配套碱回收装置及其他公用辅助设施;同时在建5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和4t/a本色生活用纸成品纸生产线,待在建项目投产后,将淘汰现有2.8t/a文化用纸生产线,全厂实现12t/a竹浆、7.2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和4t/a本色生活用纸成品纸的生产能力。

为满足市场需求,环龙公司拟在现有厂区和新征用地范围内建设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百万吨竹材生物质精炼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备料车间1座、制浆车间1座(设122.44t/a烧碱法本色竹浆生产线,DDS间歇蒸煮,无漂白)、浆板车间1座(设113.8t/a浆板生产线)、碱回收车间1座(含1×1000dst/d碱回收炉等),配套建设竹片堆场、浆板库、综合仓库、白泥暂存库、石灰暂存库、1×55t/h燃煤锅炉(淘汰现有1×35t/h+1×20t/h燃煤锅炉)、1×45t/h固废焚烧炉,汽轮发电机组、净水站、循环水站、软水站、厂区污水处理站、机修车间、办公楼、研发中心、宿舍(一期)、食堂等公用辅助环保设施,依托现有项目收尘灰仓和炉渣渣仓。

项目一期建成投运后,生产的22.44t/a的竹浆中约7.92t/a竹浆用于现有厂区7.2t/a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剩余约14.52t/a竹浆用于新建的13.8t/a浆板生产线制成浆板后外售,同时关停现有厂区总规模12t/a的两条制浆生产线、碱回收装置和废水处理站,现有厂区废水纳入一期新建的废水处理站处理。项目一期建成后,本项目将形成22.44t/a本色竹浆和13.8t/a浆板生产能力,全厂将形成22.44t/a本色竹浆、13.8t/a浆板、7.2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和4t/a本色生活用纸成品纸生产能力。

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造纸车间3座(设6条本色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产能共计20.4t/a),配套建设纸品仓库、生态展示区和宿舍(二期)。二期项目建成投运后,一期项目生产的竹浆全部用于二期新建的造纸生产线,原有7.2t/a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的原料改为外购竹浆板,同时关停一期项目建设的13.8t/a浆板生产线。二期项目建成后,本项目将形成22.44t/a本色竹浆和20.4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生产能力,全厂将形成22.44t/a本色竹浆、27.6t/a本色生活用纸原纸和4t/a本色生活用纸成品纸生产能力。

项目总投资20923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130万元,占总投资的3.9%

一、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一)“以新带老措施”

淘汰现有厂区制浆系统,造纸生产线采用多盘白水回收装置,实现全厂基准排水量达到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环保搬迁工作。

(二)本项目实施后全厂污染防治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一期项目实施后全厂:竹片破碎产生的含尘废气经“旋风除尘+布袋除尘”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制浆工段蒸煮和洗浆及废水槽罐产生的废气、碱回收工段蒸发和苛化废气均经收集后送碱回收炉燃烧处理;浆板车间和原纸造纸车间干燥段产生的湿热废气经抽风机送车间15m排气筒排放;成品纸加工车间含尘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雾状水喷淋装置处理后排放;碱回收炉(四次布风)燃烧烟气经“四电场静电除尘+新型催化法低温SCR脱硝+碱喷淋”处理后由70m烟囱达标排放;固废焚烧炉加装低氮燃烧器,燃烧烟气经“SNCR脱硝+电袋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电除尘+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60m烟囱达标排放;燃煤锅炉加装低氮燃烧器,燃烧烟气经“SNCR-SCR联合法脱硝+电袋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高效除雾”处理后由60m烟囱达标排放;对污水处理站产生恶臭气体的单元采取密闭措施,收集其恶臭气体经生物滤池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报告书确定全厂分别在制浆车间、碱回收车间、固废焚烧锅炉、废水处理站、竹片堆场、白泥暂存库、石灰暂存库、煤堆棚边界外设置300m300m300m100m100m50m50m50m的卫生防护距离(现有项目划定的卫生防护距离随之取消),控制和减小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范围内现无居民分布。

二期项目实施后全厂新增和调整的措施:新建的原纸造纸车间产生的湿热废气经抽风机送车间15m排气筒排放。制浆板车间关停,随之其污染防治措施停用。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一期项目实施后全厂:项目废水采取分类、分质处理的原则。其中:黑液送碱回收车间回收;制浆板和造纸工段产生的浓白水直接回用;原纸造纸工段洗毯废水经过滤处理后回用于造纸工序。备料工段竹片洗涤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洗涤竹片;制浆板产生的稀白水经弧形筛+超清过滤机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备料、制浆、制浆板和造纸工序;原纸造纸工段产生的稀白水(含洗网废水)经多圆盘回收机+超清过滤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备料、制浆、制浆板和造纸工序;碱回收工段黑液蒸发污冷水部分回用于白泥洗涤、洗浆和洗竹片等,上述不能回用的废水同碱回收炉废气碱洗废水、软水站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和反渗透浓水、固废焚烧炉排污水、循环水站定期排污水、设备及地坪冲洗废水、生活污水等废水一并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经“格栅+斜筛过滤+高效超清气浮”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其中COD700mg/L、氨氮≤20mg/L和总磷≤5mg/L)后排入青神县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最终进入岷江。

青神县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其至岷江的排污管道正在建设中,采用“格栅+旋流沉砂池+调节池+水解酸化+沉淀+改良A2/O +膜格栅+MBR+芬顿氧化(备用)+二沉池(备用)+滤池(备用)+紫外消毒”工艺,出水达《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表1“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其中总磷≤0.2mg/L、氨氮≤1.5mg/L)排放标准限值后经管道排入岷江,处理规模为3×104m3/d(一期2×104m3/d、二期1×104m3/d),能满足本项目废水处理需求。建设单位承诺,青神县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其至岷江的排污管道建成投运前,本项目不投入运行(新材料综字〔201973号)。

二期项目实施后全厂新增和调整的措施:新建原纸造纸工段产生的稀白水(含洗网废水)经多圆盘回收机+超清过滤处理后大部分回用于备料、制浆、制浆板和造纸工序,不能回用的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新建原纸造纸工段洗毯废水经过滤处理后回用于造纸工序。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一期项目实施后全厂:将制浆车间、碱回收车间、污水处理站、事故水池、白水回用处理装置区、固废焚烧炉装置区、燃煤锅炉装置区、维修车间、危废暂存间、污水管线等区域设为重点防渗区,采取“HDPE+防渗混凝土”等防渗措施(渗透系数≤1×10-10cm/s)处理,将本项目备料车间、浆板车间、空压站、循环水站、软水站、成品库房、白泥暂存库、石灰暂存库、综合库房、废料棚以及现有(含在建)的原纸造纸车间和成品纸车间等区域设为一般防渗区,采取防渗混凝土等防渗措施(等效黏土防渗层厚度≥1.5m,渗透系数≤1×10-7cm/s)处理,防止地下水污染。

二期项目实施后全厂新增的措施:新建原纸造纸车间、采取防渗混凝土等防渗措施(等效黏土防渗层厚度≥1.5m,渗透系数≤1×10-7cm/s)处理,防止地下水污染。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一期项目实施后全厂:软水站废离子交换树脂、化验废液、废机油、废活性炭、废脱硝催化剂均委托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竹片筛选竹屑,竹片洗涤废水沉淀渣,制浆工段浆渣洗渣工序产生的废渣、竹节洗涤脱水工序产生的废渣,制浆板工段和原纸造纸工段纸浆除杂工序产生的废渣、稀白水过滤产生的浆渣,污水处理站污泥等均送固废焚烧炉焚烧处理;竹片筛选产生的含铁杂质,碱回收工段白泥、绿泥和石灰渣,固废焚烧炉炉渣、炉灰,烟气脱硫石膏、燃煤锅炉收尘灰、废包装材料均外售综合利用;固废焚烧炉烟气除尘灰和软水站废膜根据鉴定结果按要求进行处置,鉴定完成前按危险废物相关要求进行管理;损纸回用造纸工序;制浆工段浆渣除砂工序产生的废砂石、净水站沉淀泥沙外运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二期项目实施后全厂新增和调整的措施:新建的原纸造纸工段纸浆除杂工序产生的废渣、稀白水过滤产生的浆渣等均送固废焚烧炉焚烧处理;制浆板车间关停,随之其污染防治措施停用。

5.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主要为破碎机、空压机、泵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采取隔声、减振等措施后,厂界噪声可达标。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1)在综合仓库、成品纸仓库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PLC视频监控仪,在成品纸仓库设置水喷淋设施,在柴油、氨水储罐和天然气输送管线区域设置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在各生产车间设置物料压力、温度、流量等工艺参数监测报警装置和自动联锁控制装置等;设置双回路电源及备用电源,以保证正常生产和事故应急供电;项目采用DCS自动控制系统,制定有效、可行的监控制度,落实专门的监控人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紧急停车。

2)氨水储罐区设置围堰,厂区设置事故废水收集、截留截断系统及事故应急池(事故应急池总容积为10000m3+5000m3),确保事故发生时泄漏物及各类废水不外排进入地表水体。

3)加强对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及维护管理,关键设备和零部件配备足够的备用件,确保其稳定、正常运行,避免事故性排放。若出现事故性排放,立即切断、关停上下游生产装置,妥善处置事故排放的各类污染物。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在眉山市青神县人民政府网站、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网站、眉山日报等媒体上进行了环评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