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30 14:42:00] [来源:法规与标准处] [点击量:] [关闭]

     2019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要求,按照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要求,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领导决策、目标考核、具体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把手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生态环保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各处室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纳入厅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将机关干部年度学法用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条件。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坚持厅务会前学习法律法规。

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理顺审查件的送审、登记、审查、审签、意见反馈等办理环节,把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事项不得提交讨论。修订出台《中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工作规则》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重要议题、重大事项决策与执行程序。

(二)完善生态环境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法规规章立改废。出台《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该条例为我省首次单独流域的立法,为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完成《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修改。完成《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和《四川省环境污染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废止。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川环办发〔201930号),规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9年版)》,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三是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法治示范创建。创新开展生态环境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生态环境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川环办发〔201934号),拟在全省范围内工业园区树立一批生态环境法治示范园区,以推动实现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依法科学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研究调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调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权限的公告》,再次调整下放了约30%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大幅提高环评审批质效。

五是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我厅18项行政许可事项、7项其他权利事项已全部进入政务大厅,并实现了25项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做到“一窗受理”,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均比法定时限减少60%,平均跑动次数达到1次以下。

(三)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

一是动态调整生态环境行政权力。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对照新“三定”规定和生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了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共292项。认真开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理工作,积极与生态环境部对接事项清单。

二是加快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省级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动并多次向省委编办对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事宜,报送了《关于整合组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的请示》(川环党组〔2019117号)。目前,省委编办已组织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相关省级部门研究职责和人员划转事宜。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持续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清废行动2019”,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全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5553件,处罚金额3.93亿元,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五类案件679件。

四是做好行政复议等各类案件办理。2019年,我厅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被复议案件62件、行政应诉案26件。截至目前,无行政行为被撤销或者确认违法。

(四)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公示

一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对改善生态环境管理和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我厅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文件5篇,主动公开文件25份,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解决信息互通、共享问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办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高效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3件(其中主办23件,分办1件,协办49件)、政协提案44件(其中主办16件,分办5件,协办23件),并全部对外公开。我厅牵头办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反馈情况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认真做好环境执法信息公开。通过“环境违法曝光台”及时公开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行政处罚情况,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畅通厅门户网站、12369环保热线、官方微信等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按要求反馈和公开办理情况,并督促各市(州)将本地区举报案件办结情况在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官方网站进行公开。

(五)积极营造遵纪守法良好氛围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2019年我厅更加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搭建平台,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施策,着力面向管理服务对象、面向公众两大群体深入开展法治宣教。联合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城环资委、司法厅等单位举办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开展了法律法规解读、有奖征文、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环境法制宣传活动。制作发行了《生态环境宣传手册》系列漫画丛书,为全社会提供了优质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守法学习材料,为推动构建“大普法”格局、坚决打好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持续开展“环保宣讲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园区”品牌活动,先后在省委宣传部、省审计厅、绵阳市委党校等各级机关单位,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省内10余所高校,川投、西南航空港经开区、盐亭经开区等企业园区,内江市第六中学等中小学,共计开展巡回宣讲50多场,切实发挥了生态环境法治大传播作用。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厅将继续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加快推进《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四川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等法规规章制定修改工作。二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垂直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领域常态监管法治机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保依法履职、依法治污。四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全力营造生态环境保护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五是着力提升基层生态环境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党政主导、政法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