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31 17:26:22] [来源:科技与财务处] [点击量:] [关闭]

20213月至4月,审计厅对生态环境厅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反馈了《审计报告》(川审派报〔202127号)和《审计决定》(川审派决〔20215号)。我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对预算、执行、核算、决算等进行全过程规范,完善预算编制与审核流程,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绩效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健全重大资金支付制度。二是组织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印发《关于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自有资金预算调剂的通知》,督促各所属单位严格履行支出预算调整报批程序,并将部分所属单位的各类收入按照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全部纳入2021年预算管理。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重点项目调度。20215月、7月、10月分别印发4期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对审计指出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推动项目实施,推进资金执行,切实提高资金绩效。四是加强项目采购管理。强化重点项目采购预算编报,优化调整采购招标评审因素,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经济合同(范本》,规范厅机关和所属单位项目合同签订。五是强化预决算编制精细化管理。督促所属单位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规范预决算编制,完善科目明细核算。

二、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已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所属单位对货币资金进行清理认定,按要求上缴了存量资金,并实行动态清缴机制。

三、执行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的通知》,督促所属单位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四、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清查绩效目标编制情况。2021年上年结转或年中追加项目绩效目标填报情况进行了清查和完善。二是加强日常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财政厅要求,组织开展了绩效运行监控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对预算绩效管理做了详尽的要求,并督促所属单位参照执行,加强预算管理的内部监督。

五、共管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起草《四川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四川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办法》等激励资金管理政策制度,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责任的同时,激发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突出奖优罚劣的资金使用导向。二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修订了《四川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级财政性资金及项目管理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健全省级财政性资金和项目管理决策机制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起草了《四川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修订稿)》,提出“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三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执行督导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有关要求,会同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资金管理切实抓好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通过实施月通报、季度约谈制度、日常动态监督检查、内部审计全覆盖等9项措施,切实做好审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财经纪律,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会同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执行进度 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紧急通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执行预警通报机制,定期通报资金执行情况,并抄送市(州)党委政府,督促市(州)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快资金执行,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四是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清收1.75亿元结余专项资金。开展生态环境系统内部审计,促进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预算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六、审计反馈的其他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所属单位规范工资绩效等薪酬发放行为,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口径及核定绩效总量发放。二是强化对公益二类所属单位的监管,纠正并规范其经营活动。三是督促所属单位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及时将已交付使用的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规范房屋出租出借行为,提高资产利用率。四是采取结余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调整预算安排方式、积极协商财政厅解决聘用人员经费等整改措施对以前年度的审计问题进行了整改。

特此公告。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11231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