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环境治理“病根”,专家对症开“药方”——环境保护厅召开四川省环境治理专家座谈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11-28 18:40:0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近日,省环保厅组织召开四川省环境治理专家座谈会,邀请到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省环科院、省气象台、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化工研究设计院、成都环科院、西南交通大学等十几位有关专家,针对我省重点区域、流域所在市县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和科技支撑方面的需求献言献策,帮助其找准病兆、明确靶向、精准施策,改善环境质量。省环保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省重点区域、流域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就全省普遍存在的土壤评估难度大,水污染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缓慢,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精确度有待提升,数据共享瓶颈等问题做了介绍。成都、自贡、德阳等省重点区域、流域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分析了目前其所在市县环境现状,以及水、土壤、大气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其中,成都市结合“治水难”,从环境用水总量不足、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等方面的困扰问题谈了需求;自贡大气污染源解析能力缺乏、大气环境监控手段缺乏等问题有待解决;德阳则在重金属治理、磷石膏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上提出科技支撑方面的需求。

针对以上环境问题,与会专家以基础数据为支撑,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针对各地提出的环境污染现状、治理难点,以及长远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研讨并从提升污染源精准性,加强与专家联动性,落实联防联控、强化精准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思路与新视角。

 

专家提出,一是可参照京津冀的做法,提倡大专院校对接地市级城市,成立专家组,一对一或多对一针对性持续研究该区域环境问题,为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技术支撑。二是合理调动本地专家、专业人才资源,联合建立实验室、工程中心,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会、座谈会等,统一进行指导、技术筛选。三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管理,自上而下建立完善清单,精准反馈,精准施策。四是针对数据监测精准性问题,应加强环境监测站点布局,增加监测点位及监测频次,同时需要依靠高层统筹实现数据共享。

 

把底子摸清,问题查准,才能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听取建议后,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对各位专家为四川省环境治理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指出,应建立相关机制,形成办法,将科技支撑工作进一步深化,积极参照京津冀,一对一针对性开展治理工作;要精确把握环境问题,在摸清基础数据、情况上下功夫;精准管理,加强监管,建立创新机制;加快我省环境治理工作推进,将地方整体力量发挥充分,积极助推本地化工作。赵乐晨表示,专家建议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希望大家结合近期工作继续强化对策研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