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32号建议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31 16:37:43]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川环函〔2020〕644号

一、关于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防治

近年来,全省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一系列工程措施、政策措施、管理措施治污减排,加快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累计完成火电超低排放改造600万千瓦,水泥企业深度治理38家,淘汰燃煤小锅炉546台,启动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强城市和工业扬尘管控。加快老旧车淘汰,全面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整治,正在修订《四川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虽然PM2.5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但大气氧化性增强,二次转化加快,臭氧污染凸显,成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制约因素。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PM2.5污染防治的同时,加强臭氧污染的研究和治理。

二、关于持续深化成都平原区域联防联控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大气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将统筹考虑成都平原地区等重点区域产业和空间布局,严格产业准入,统一排放标准,从源头控制污染。针对成都平原地区污染特征,抓住春秋季秸秆禁烧、夏季臭氧防控、冬季PM2.5治理等关键时期,统筹联动,加强区域预警,落实错峰减排,加强指导帮扶,强化区域执法,打好组合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和各市实际,制定全面达标计划,已经达标的巩固成果,临近达标的加快冲刺,其余城市加快攻坚,整体推进区域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三、关于进一步提升成都平原区域科学治气水平

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能力不平衡,成都平原地区也不平衡,除成都外其余市科技力量不足,人才缺失,装备落后。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方案,加快构建区域大气环境综合观测体系、完善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建立精细化动态源清单、开展秋冬季区域污染成因和来源研究,并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加快能力建设,提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治霾水平。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