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着力打好生态环保扶贫攻坚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8:16] [来源:机关党办] [点击量:] [关闭]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以生态环保扶贫成效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抓好精准扶贫,彰显生态环保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施策,确保生态扶贫推动精准脱贫。召开党组会、厅务会、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生态扶贫工作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来抓。完善松潘、泸定两个帮扶县的帮扶台账和项目台账,召集对口帮扶松潘县单位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专题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发展、守住生态底线的职能作用,厅领导带领业务骨干、专家学者,深入贫困地区督导调研指导环保扶贫工作。

抓好项目扶贫,强化环保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四川生态环保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安排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用于贫困县水污染防治、智慧环保建设等工作。建立环境保护激励机制,统筹安排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环境空气质量激励资金,向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县倾斜。开展生态创建,指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乡镇、生态村,调动贫困地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参与“以购代捐”活动,认购帮扶地农产品,搭建销售平台,激发生产积极性。认真落实与松潘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派遣专家赴现场指导项目实施,深化科技帮扶力度。

抓好智力扶贫,培育乡土致富人才。继续向松潘县、泸定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分别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成员等职务,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信息联络员、发展咨询员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驻村干部主动协调,为贫困户争取就近的工作岗位,帮助群众外出务工、复工复产。依托农民夜校,针对贫困群众进行法律、环保、农技、务工等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和水平,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认真落实《深度贫困县环保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方案》,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抓好党建扶贫,建强基层组织堡垒。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指导贫困村党组织开展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厅领导带队深入帮扶地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组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活动,看望困难党员和贫困户,增进与乡村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疫情发生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有关方面克服转运、通关等困难,及时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定点帮扶贫困村,帮助制作防疫知识宣传栏,确保贫困村战疫扶贫“两不误”。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