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院士讲座”开讲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03 10:36:39]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4月2日,生态环境厅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石碧院士作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院士讲座”首场讲座。


石碧院士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际皮革科技界最高荣誉奖。长期从事制革清洁技术、制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科研课题20余项,在工业废水清洁化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石碧院士讲座的题目是《皮革工业与环境保护》,从社会需要尊重和敬畏传统产业、我们皮革工业面临的环保问题及相关技术发展情况、产业转型升级是皮革工业绿色发展的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皮革产业“化腐朽为神奇”,是“循环经济”的典型案例,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以新思维谋划行业的新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全产业协调发展,谋求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波对石碧院士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说,石碧院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翔实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案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专业性和实用性。希望广大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认真总结石碧院士传授的好理念、好思路和好方法,切实运用到本职工作中,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

王波指出,举办高层次的“院士讲座”既是形势任务的需要,更是厅党组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越往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每月开办“院士讲座”,旨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把握和执行生态环境政策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预见性,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近期,生态环境厅正在加紧研究出台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若干举措: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党组会会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厅务会会前学习专业知识制度,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每月在大气、水、土壤等多个领域开设“院士讲座”“专家讲座”,培养干部科学思维,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拓展视野,提升专业能力二是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增强综合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开展业务标兵争创活动,通过技能比武、比赛竞赛、公开评选等形式培养各类专业尖子、业务标兵。生态环境厅将每年通报表扬一批业务标兵集体和个人,评选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目前正在制定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对全系统干部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轮训三是加强人才培育、引进、使用。与高层次专家和院士加强合作,提高专业能力、技术素养和装备水平,从不同侧面不同层级培养学业务、懂业务、精业务的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为干部充电加油添动力,把人的潜能发挥出来,引导广大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基础。

此次讲座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参与讲座的有厅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全体在家干部职工,以及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的同志约2500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