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云上共赏 美丽川渝 2020年六五环境日 四川聚焦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6-06 15:22:00]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量:] [关闭]

6月5日,清透的“四川蓝”成为第49个环境日的最好礼物。

在四川,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云上共赏,美丽川渝”。活动由川渝两地首次采取跨省多部门开展协作,通过线上互动,双城直播的方式,两地共话川渝美。

在六五环境日来临前,四川公布了《2019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其中提及,2019年,全省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良好状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优势得到巩固和强化。

现场

云端直播 群星打CALL

两地共话川渝美

这是一场特殊六五环境日活动 ,直播现场的演播厅内没有一位观众。

热闹在网上。活动在云端全程直播,直播现场与生态环境厅主会场连线;设在5个直属事业单位的分会场,与全省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同步收看,超百万的网友在线观看。

活动中,一场环保设施探秘之旅吸引千万网友锁定屏幕,6名主播带领网友参观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等6个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点位,解密污水、垃圾处理过程。

“我在云端、我们共同启动……”面向镜头,四川省13个部门勇担负各自领域的环保职责,线上启动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六五期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还举行了系列科普活动,推出《蓝天日记》、《呼吸之间》等公益片,发放由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制作的《生态环境宣传系列丛书》,系统介绍钢铁、化工、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的环保法律知识,编制《医废处置守法手册》,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规范收集、转运、贮存及处置医疗废物。

现况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川全年优良天数率89.1%

另一方面,在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四川正式对外公布《2019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其中,全年优良天数率89.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达标城市达11个,成都市首次消除重度污染。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6.6%,出川国考断面全面达标,首次全面消除国、省考核劣V类断面。

同时,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同比上升0.3,其中雅安、乐山、广元和凉山为优。森林覆盖率达到39.6%,提高0.8个百分点;森林蓄积达到18.97亿立方米,增加1806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6%,提高0.5个百分点。减少水土流失量约115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上,基本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成全球最大太阳能晶硅电池生产基地,全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突破2000亿元、4500亿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70%。

未来

大美川渝

携手共建共治共保生态环境

川渝自古一家亲!在今年的直播中,四川省、重庆市领导以分别连线方式,讲述未来将何如携手共建共治共保生态环境。

“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建设。”两地明确将共同编制规划、制定政策、谋划项目、建立机制,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役,切实解决一批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川渝两地通力合作下,把川渝地区打造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通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一方面做好“污染减法”,减少污染物总量排放;另一方面做好“绿色加法”,为发展腾出空间容量,以生态环保的积极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