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督察公开

关于四川省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十一项整改任务)整改销号的公告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04时12分

关于四川省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十一项整改任务)整改销号的公告

四川省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十一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并通过现场验收。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63个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函》(中环督察函〔2019116号)要求,现将该项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开。

联系电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 028-80589086

四川省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十一项

整改任务)销号信息公开表

整改任务

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第十一项问题:绵竹市三佳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库渗滤液长期渗漏,在石亭江边形成多个渗坑,渗入石亭江后进入沱江,现场采样发现渗滤液氨氮浓度 高达880毫克/升(超标1760倍 ),总磷487毫克/升。

整改责任单位

德阳市人民政府

整改目标

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对现有磷石膏堆场提档升级整治,加强渗滤液管控,消除地下水环境污染隐患。

整改措施

1.在四川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达到磷石膏产用平衡的基础上,巩固磷石膏综合利用成果,并逐年消纳历史堆存量。

2.20198月底前,按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并经专家审定的整治方案,完成堆场升级改造,消除地下水环境污染隐患。

3.20198月底前,按照结合磷石膏堆场优化治理方案制定的渗滤液回收利用方案,修建反滤包、渗滤液收集沟、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输送泵和渗滤液输送管道,完成对渗滤液回收系统提升改造,确保全部回用,不外排。

4.20195月底前,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方案制定并通过专家审核,11月底前完成中低费方案实施。

5.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将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制定并落实三佳公司磷石膏堆场巡查巡检及地下水监测方案,加大巡查频次,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

整改主要

工作及成效

根据2019年度1-11月第三方核查数据,企业实现磷石膏产销平衡,并消纳2.3万吨历史存量,已按整改方案完成磷石膏堆场和渗滤液回收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德阳市已按要求开展监督性监测,加大巡查巡检力度。202013日,生态环境厅组成验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该问题整改已达到磷石膏堆场提档升级,渗滤液管控加强,消除地下水环境污染隐患的整改目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