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督察公开

关于四川省2019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二十一项整改任务)整改销号的公告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04时58分


四川省2019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二十一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并通过现场验收。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四川省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函》(川环督察办函〔20195号)要求,现将该项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开。

联系电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028-80589086

四川省2019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二十一项整改任务)销号信息公开表

整改任务

2019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第二十一项整改任务:乐山市马边县无穷矿业、龙泰磷电、嘉能佳磷化工等3家黄磷企业共有5台黄磷电炉,现场调查时均在正常生产,电炉尾气均未综合利用,“点天灯”直排污染明显。

整改责任单位

乐山市人民政府

整改目标

按照《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开展整改,提高黄磷电炉含磷尾气综合利用率,消除直接燃烧排空(除必要的安全火炬外),有效解决“点天灯”燃烧直排问题,不能完成整改的则坚决退出。

整改措施

1.整改完成前,3家黄磷生产企业停产整改。(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局)

220201月底前,按照《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要求,在已编制实施的《黄磷装置尾气“点天灯”、水淬蒸汽无组织排放整改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新制定《黄磷装置尾气综合利用暨“点天灯”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并组织专家审查。(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局)

320206月底前,完成整治项目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和调试运行,达到《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相关规定,并组织专家验收。经专家验收达到整改目标则恢复生产,未达到整改目标则依法依规对企业进行处置,20207月底前,由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下达关停或退出文件,有序关停退出黄磷装置。(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局)

整改主要

工作及成效

乐山市3家企业于201912月至20203月停产整改,编制了《黄磷装置尾气综合利用暨“点天灯”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查,已按照实施方案完成电炉引气系统、新建转锅、水淬渣池盖板等项目建设,对黄磷尾气开展综合利用,有效解决“点天灯”燃烧直排问题,并于20206月通过了乐山市组织的专家核查验收。2020812日,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生态环境厅组成验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该问题整改已达到提高黄磷电炉含磷尾气综合利用率,消除直接燃烧排空(除必要的安全火炬外),有效解决“点天灯”燃烧直排问题的整改目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