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报(2019年第31期 总第96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2时47分
四川各地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四川各地切实压实“党政同责”,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不断传导压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攀枝花市专题研究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以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采取专题研究、亲自挂帅、一线督导等方式,强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72日,攀枝花市召开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建立详细台账和整改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留退路、不找借口,切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落细落实。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升级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城市垃圾和污泥处理设施、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常运行,坚定不移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会议要求,要精准细化措施,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好推诿扯皮、资金落实、拆迁用地、施工质量等问题,做到手续办理“零障碍”;加快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保障施工进度,加强城市建成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切实解决好主观、客观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问责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达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

专题研究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明确指出达州市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不力,达州市高度重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深处深刻认识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重发展轻环保、重速度轻质量的思想观念,持续推动达州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近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保督察交办涉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暨城市第二水源建设工作。

包惠指出,目前达州城区用水水源单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饮水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践行生态理念,立足长远发展,充分论证,科学决策,加快推进第二水源建设各项工作,解决好城市饮水短期、长期性问题,提升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并统筹考虑全市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预留足够空间,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包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通力配合,以城区第二水源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城市供水系统,保障市民生活饮水安全。

眉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

调研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视频会精神,推动中央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近日,市委书记慕新海赴洪雅县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慕新海强调,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主动作为,务求实效。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视频会上提出的“要把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扛起四川生态文明建设重任”指示精神,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齐抓共管、久久为功,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突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流水质源头监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再排查、再梳理、再落实,加快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常态高效。在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水资源管理机制、执法监管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的再完善、再提升。四是要统筹协同治理,推进绿色发展。辩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最大的力度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推动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用实际行动保护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

资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

调研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74日,市委书记陈吉明赴安岳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岳阳河双河口监测断面调研督导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琼江流域河长制工作。

陈吉明强调,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资阳位于长江上游,沱江中游,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牵头单位、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定期开展巡河督导,确保问题加快整改到位。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配套管网建设和改造;要抓好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要加快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清理规范流域内畜禽养殖,推动侵占河湖岸线的农业种植逐步退出,推广绿色种植;要加强排污企业监管,加大对流域内“散乱污”企业、固体废弃物的整治力度,加强主要肉类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对废水处理设施不运行、偷排直排等行为,要逗硬执法、坚决查处。三是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流域水质持续向好。水环境问题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沿线县、乡镇和相关部门,大家通力配合、形成合力。琼江流域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联防联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安岳县、乐至县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市级各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抓好综合治理。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