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返回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首页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 >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 > 工作简报

四川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报(2019年第34期 总第99期)

信息来源:督察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2时47分
 

四川各地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以来,四川各地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明确整改要求,突出整改质效。

 

自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

调研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723日,自贡市委书记李刚率队赴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莲花垃圾填埋场、沿滩九洪乡污水处理厂、自贡市污水处理厂、大安烈士堰饮用水源地等点位,调研督导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和问题整改落实,分析查找工作薄弱环节,现场研究加快推动办法,对进一步抓快、抓实、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李刚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待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着力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严格落实“销号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各项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二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等污染防治战役,细化举措、明确目标,完善考核机制、从严奖惩问责,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变化。三要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产更加科学高效、生活更加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四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在环境准入、环境执法监管、考核评价、环境经济政策和治理体系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五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理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泸州市政府领导调研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曝光泸州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重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大量污水直排长江”以来,泸州市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711日,泸州市副市长郭庆率队开展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周调度工作,深入龙马潭区高坝、罗汉、石等片区进行现场督导,重点查看影响整个项目进度的顶管作业和三级支管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郭庆强调,加快污水治理,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是造福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在项目建设方面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化现场施工组织,在人员、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市级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如期完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

视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推进情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曝光内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滞后以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积极行使监督职能,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718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率队调研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推进情况。视察组一行前往苞谷湾黑臭水体治理现场、史家至沱江四桥沱江右岸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和东兴区三烈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进度工作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

李发强强调,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实施并建成投运一系列重点治污工程项目,全面实现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的治理工作。建设部门要继续推进已开工建设项目的基础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做好项目建设;针对未开工建设项目要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开工,确保3年建设周期内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要把握好流域系统化治理的各个环节,细化工作,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后期运行工作,为形成良好的流域水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雅安市政府领导专项督导环保问题整改

 

74日,雅安市副市长王双全深入雨城区市垃圾填埋场、市污水处理厂、雅安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雅安市永盛乙炔厂进行调研,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导

王双全强调,一是自加压力、再添措施,确保雅安市垃圾填埋场系列问题整改工作在20199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确保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正常运行,防范地下水风险,保障青衣江水环境安全。三是按时完成雅安市垃圾填埋场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状况评估。四是雅安市永盛乙炔厂处于人口密集区,属于应关闭取缔企业,必须紧盯整改落实的序时进度,稳步推进电石废渣、厂房拆迁、土壤环境调查等整改工作,确保年底前按时完成取缔工作任务。

 

阿坝州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722日,中共阿坝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坪强调,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履行好“一岗双责”。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监督管理职责。要充分发挥州、县(市)两级环保委员会作用,将统一监管与行业负责有机结合,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二是狠抓问题整改。要严格实行“清单制 责任制”,明确牵头督办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防止推诿扯皮。整改进度缓慢的要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该“返工”的要“返工”,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要提出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已经整改的要抓好巩固提升。要继续采用调度、通报等方式,动态掌握问题整改进度,加强督查督办,坚决把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要严格按照出台的销号办法进行问题销号,整改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健全长效机制。重点要建立健全正反面典型曝光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奖励约束机制,完善人大政协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自主、公众参与”四维一体模式,实施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联动机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通过不断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提供更有约束力和更具刚性的制度保障。

 

甘孜州召开自然保护区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调会

 

为进一步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按时保质完成整改销号工作。75日,甘孜州召开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调会。对自然保护区整改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逐一研究,深度剖析整改推进缓慢的原因,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会议强调,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以及省林草局检查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牵头部门要积极主动,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在面临较大的困难难以解决时,要做好对接和汇报工作,按程序提请州委州政府会议研究;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行为。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做好整改销号资料准备工作,涉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单位尽快进行资料移交;要定期“复查”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防止问题反弹、整改回潮;要强化总规、详规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执行力,坚决杜绝手续不齐全等违规建设行为;要建立健全部门定期督导、监管、督查自然保护区的联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行业管理有力、综合管理有为、部门联动有效的良好格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